•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乐昌市 > 党政机关 > 乐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 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 > 住房保障法规政策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无房户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0-11-19 14:57:02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现就《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无房户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文件要求,妥善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无房户(以下简称“无房户”)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制定本《通知》。

  二、《通知》主要内容解读

  《通知》共分三章,分别为准入对象和基本申请程序、住房安全保障方式、工作要求。需要说明的事项如下:

  (一)准入对象

  《通知》规定无房户的准入条件为户主及家庭成员名下无住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扶贫部门确定的建档立卡家庭成员信息为准)。同时为了保障政策落实到真正有需要的无房户,《通知》明确了四种不能纳入范围的情形。

  (二)基本申请程序

  《通知》提供了无房户住房安全保障申请程序的基本申请程序,各地可因地制宜设置最适用于当地困难群众的具体申请方式。

  (三)保障方式

  《通知》提供了两种最基本的保障方式:既有房屋安置和新建住房安置,分别针对没有宅基地的无房户和有宅基地的无房户。对于没有宅基地的无房户,镇、县 (市、区)人民政府应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情况下,以低租或免租的形式统筹安置,保障其住房安全;有宅基地的无房户可申请纳入当地危房改造计划,参照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予以保障落实,享受危房改造补助。

  (四)资金落实

  资金由各市、县(市、区)负责落实保障,同时可根据实际需要将省级有关涉农转移支付资金统筹用于地方对无房户住房安全保障的既有房屋安置住房建设和租用支出、新建住房的补助支出等。

  三、《通知》解读时间和路径

  《通知》印发的同时,也将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zfcxjst.gd.gov.cn)挂网公开进行政策解读。


附件: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无房户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doc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