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乐昌市 > 党政机关 > 乐昌市政府办公室 > 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2016年度(补充公开)乐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预算公开

时间:2018-04-03 00:00:00 来源:乐昌市政府管理员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说明

五、“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六、政府采购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八、预算绩效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部门基本支出表

五、部门项目支出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及“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部门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2016年预算组成单位1个,是乐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内设机构有人秘股、调研综合股、督办协调股、建议提案股、政务公开股、应急管理办、金融办、信息中心、侨务局、法制局、人防办。(挂乐昌市信息中心、乐昌市外事侨务局、乐昌市法制局、乐昌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牌子)。

部门主要职能是1.督促、检查市人民政府各项决议、决定、重要工作部署和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的贯彻执行情况。2.负责市人民政府及办公室的文电处理工作,起草、审核、印发以市人民政府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文件,负责市人民政府重大活动的组织安排。3.组织开展调研,为市人民政府决策提供参考。4.起草《政府工作报告》。5.组织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及政协提案。6.协调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中省韶驻乐单位、驻军等关系,对有关问题提出处理意见。7.收集报送政务、经济信息,协调新闻单位宣传报道市人民政府重大工作措施和重要政务活动。8.协助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处理需由市人民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协调、督促相关应急管理工作。9.做好市人民政府行政事务、安全保卫和后勤服务工作办理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10.组织协调金融突发事件应急工作

市信息中心主要职能: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电子政务的方针、政策、法规;负责网上办事大厅、电子监察系统、OA办公系统、党风廉政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运维和管理等;负责并指导和组织实施全市党政机关电子政务系统建设的统一规划;负责建立、运行和管理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为各单位、各镇(街道、办事处)网站建设提供技术支持;负责组织全市信息技术交流、技术培训、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承办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乐昌市外事侨务局主要职能:向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协助有关部门研究、落实侨务政策;发挥归侨侨眷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做好市人大、市政协中归侨侨眷代表、委员人选的培养、选拔和推荐工作;建立健全本市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制度及委员会工作机制;维护归侨侨眷和在乐侨胞的合法权益;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指导街(镇)居(村)侨联开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扶侨帮困工作;发挥侨联民间交往的优势,以侨为“桥”开展侨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新华侨华人工作,引导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在市内兴办实业或公益事业,促进本市与海外的有关合作和交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来市华侨、华人及社团的接待工作;指导在乐归侨侨眷的出国探亲事宜。

乐昌市法制局主要职能:负责审核、清理、备案以市人民政府名义颁发的规范性文件;负责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事务;承办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行政措施发布前的合法性审查及市人民政府领导交办的法律顾问事务,代理市人民政府法定代表人参加诉讼和行政应诉事务;负责办理向市人民政府申请的行政复议案件;负责市人民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监督、检查、指导全市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负责办理《广东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的申请、审核、报批和管理工作;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各部门实施法律、法规、规章执行情况。 

乐昌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主要职能:组织实施人民防空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开展人民防空行政执法,依法审批相关事项;负责人民防空工作规划、建设、维护和技术管理,对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民防空功能进行监督和管理;开展人民防空组织指挥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建设战时人口疏散基地;组织指导群众防空组织建设和防空防灾演练;负责人民防空信息化、通信警报建设;组织发放防空防灾警报;负责开发利用和管理已建人民防空工程;负责管理人民防空平战结合工作,对已建人民防空工程设施进行开发利用和管理;组织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普及人民防空知识和技能;利用人民防空资源参与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

(二)人员构成情况  2015年全年定编人数46人,其中:行政编制36人;事业编制10人。2015年年末实有人数35人,其中:实有在职行政人员31人,事业人员4人,离退休人员20人。

(三)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运行高效、服务一流、工作规范、保障有力”的总体要求,做好办文办会、调研、督办、依法行政、应急、人防、金融、信息化、侨务等工作。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6年收入预算745.3055万元,比上年增106.7585万元,增幅16.72%,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91.6737万元(工资福利及商品和服务支出的增加,按照国家调资政策增加了人员经费支出),项目支出增加15.0848万元(主要是国防支出增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48.5228万元,其他收入(财政专户拨款、基金预算拨款等)0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6年支出预算745.3055万元,比上年增106.7585万元,增幅16.72%,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91.6737万元(工资福利及商品和服务支出的增加,按照国家调资政策增加了人员经费支出),项目支出增加15.0848万元(主要是国防支出增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支出548.5228万元,其他收入拨款(财政专户拨款、基金预算拨款等)安排支出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

(一)基本支出预算571.2955万元,占预算拨款支出的76.65%,比上年增91.6737万元,增幅17.95%,原因是工资福利及商品和服务支出的增加,按照国家调资政策增加了人员经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69.0136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增加51.365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54.22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增加82.72万元。对个和家庭的补助148.0619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增加5.5885万元。

    (二)项目支出预算174.01万元,占预算拨款支出的23.35%,与上年预算相比,比上年增15.0848万元,增9.49%,原因是国防支出增加。其中:001项目市政府常务会议3万元(主要用途:用于市政府班子领导会议各项支出,与上年比增加1万元);002项目文件纸张等办公耗材费5万元(主要用途:用于办公室文件印刷及打印所需,与上年2万元);003项目市金融办协调专项经费2万元(主要用途:用于市金融办协调工作各项支出,与上年比今年新增2万元);004项目撰写政府工作报告经费3万元(主要用途:用于市政府办工作人员撰写政府工作报告调研及各项支出,与上年比今年新增3万元);005项目租用光纤出口公网租金2.4万元(主要用途:用于市政府大院办公室互联网租用光纤出口公网租金支出,与上年相同);006项目租用广电光纤出口韶关内网租金1.32万元(主要用途:用于韶关市信息中心到乐昌市信息中心电子政务网络租用费支出,与上年相同);007项目市政府公众信息、旅游、水果网区域名年费0.1万元(主要用途:用于市政府公众信息、旅游、水果网区域名网站租用年费支出,与上年相同);008项目视频会议系统维护费7万元(主要用途:用于全市乡镇视频会议系统线路维护费用支出,与上年相同);009项目视频会议系统光纤租用费29.9552万元(主要用途:用于全市乡镇视频会议系统互联互通费用支出,与上年相同);

010项目政务系统运行维护经费5万元(主要用途:用于全市政务系统正常运转维护费用支出,与上年相同);011项目法制协调工作经费2万元(主要用途:用于全市依法行政考评工作相关费用支出,与上年比今年新增2万元);012项目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费3万元(主要用途:用于全市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所需相关费用支出,与上年比今年新增3万元);013项目《政府工作报告》工作相关经费3.1244万元(主要用途:用于支付《政府工作报告》所需相关费用支出,与上年比今年新增3.1244万元);014项目侨联2016年春节期间慰问经费2.69万元(主要用途:用于全市困难华侨慰问相关费用支出,与上年比今年新增2.69万元)015项目国防支出的工作经费76.79万元(主要用途:用人防办警报器维修和试鸣工作人防办警报车辆维护人防办应急分队训练人防办窗口聘请人员工资及培训人防办购买警报器费用人防办防空防灾宣传工作经费上年征收经费结转支出,与上年比今年增加45.64万元016项目原老干局办公用房维修经费27.6272万元(主要用途:用于支付原老干局办公用房维修所需相关费用支出,与上年比今年新增27.6272万元

四、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说明。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机关运行经费预算为283.3828万元,比上年减少10.0424万元,3.42%,原因是办公经费减少。其中:定额公用经费44万元,定额车编费10万元,信息中心定额公用经费5万元,市政府常务会议3万元,文件纸张等办公耗材费5万元,市金融办协调专项经费2万元,撰写政府工作报告经费3万元,租用光纤出口公网租金2.4万元,租用广电光纤出口韶关内网租金1.32万元,市政府公众信息、旅游、水果网区域名年费0.1万元,视频会议系统维护费7万元,视频会议系统光纤租用费29.9552万元,政务系统运行维护经费5万元,法制协调工作经费2万元,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费3万元,《政府工作报告》工作相关经费3.1244万元,侨联2016年春节期间慰问经费2.69万元,人防费安排的工作经费10万元,人防办警报器维修和试鸣工作2万元,人防办警报车辆维护1.85万元,人防办应急分队训练4万元,人防办窗口聘请人员工资及培训4.5万元,人防办购买警报器费用6.8万元,人防办防空防灾宣传工作经费2万元,上年征收经费结转45.6432万元,原老干局办公用房维修经费27.6272万元 。

五、“三公”经费预算说明。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预算为86万元,与上年数相比减39万元,减31.20%,原因是公务制度改革政策,减少公务车辆的数量,节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支出;按具体项目分,因公出国(境)支出0万元,与上年数相比年保持不变;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支出2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6万元),与上年数相比减29万元,减111.54%,公务接待费支出60万元,与上年数相比保持不变

六、政府采购情况。2016年本部门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3.7552万元,与上年数相比增加6.80万元。增18.40%,其中:设备类采购6.80万元,服务类采购369552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情况(固定资产情况)。2016年年初本部门占有国有资产(固定资产)总额2103.61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1838.69万元,通用设备220.53万元,专用设备23.91万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20.4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6.39万元,主要是购置通用设备,原因是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增加,需要购置新的通用设备。

八、预算绩效情况。2016年,预算项目没有列入全市项目绩效评价。

九、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如无也应注明)。收入,支出。

十、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部门预算:指与财政部门直接发生预算缴款、拨款关系的政府机关、社会团体和其他单位,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的需要编制的本部门年度收支计划,涵盖部门各项收支,实行一个部门一本预算。

3.机关运行费:即部门(单位)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指市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市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市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外宾接待)费用。
附件:2016年(补充公开定稿)部门预算公开表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