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乐昌市 > 党政机关 > 乐昌市政府办公室 > 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2018年度(补充公开)乐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预算公开

时间:2018-04-03 00:00:00 来源:乐昌市政府管理员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说明

五、“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六、政府采购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八、预算绩效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部门基本支出表

五、部门项目支出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及“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部门预算基本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2018年预算组成单位1个,是乐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内设机构有秘书股、调研股、综合一股、综合二股、人事监察股、市政府督办室、建议提案股、政务公开股、应急管理办、金融办、外事侨务股、人防工程股、行政执法监督股、行政复议股。(挂乐昌市信息中心、乐昌市外事侨务局、乐昌市法制局、乐昌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牌子)。

主要职能是1.督促、检查市人民政府各项决议、决定、重要工作部署和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的贯彻执行情况。2.负责市人民政府及办公室的文电处理工作,起草、审核、印发以市人民政府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文件,负责市人民政府重大活动的组织安排。3.组织开展调研,为市人民政府决策提供参考。4.起草《政府工作报告》。5.组织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及政协提案。6.协调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中省韶驻乐单位、驻军等关系,对有关问题提出处理意见。7.收集报送政务、经济信息,协调新闻单位宣传报道市人民政府重大工作措施和重要政务活动。8.协助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处理需由市人民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协调、督促相关应急管理工作。9.做好市人民政府行政事务、安全保卫和后勤服务工作办理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10.组织协调金融突发事件应急工作

乐昌市信息中心主要职能: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电子政务的方针、政策、法规;负责网上办事大厅、电子监察系统、OA办公系统、党风廉政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运维和管理等;负责并指导和组织实施全市党政机关电子政务系统建设的统一规划;负责建立、运行和管理乐昌市政府门户网站,为各单位、各镇(街道、办事处)网站建设提供技术支持;负责组织全市信息技术交流、技术培训、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承办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乐昌市外事侨务局主要职能:向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协助有关部门研究、落实侨务政策;发挥归侨侨眷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做好市人大、市政协中归侨侨眷代表、委员人选的培养、选拔和推荐工作;建立健全本市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制度及委员会工作机制;维护归侨侨眷和在乐侨胞的合法权益;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指导街(镇)居(村)侨联开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扶侨帮困工作;发挥侨联民间交往的优势,以侨为“桥”开展侨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新华侨华人工作,引导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在市内兴办实业或公益事业,促进本市与海外的有关合作和交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来乐华侨、华人及社团的接待工作;指导在乐归侨侨眷的出国探亲事宜。

乐昌市法制局主要职能:负责审核、清理、备案以市人民政府名义颁发的规范性文件;负责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事务;承办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行政措施发布前的合法性审查及市人民政府领导交办的法律顾问事务,代理市人民政府法定代表人参加诉讼和行政应诉事务;负责办理向市人民政府申请的行政复议案件;负责市人民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监督、检查、指导全市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负责办理《广东省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的申请、审核、报批和管理工作;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各部门实施法律、法规、规章执行情况。 

乐昌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主要职能:组织实施人民防空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开展人民防空行政执法,依法审批相关事项;负责人民防空工作规划、建设、维护和技术管理,对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民防空功能进行监督和管理;开展人民防空组织指挥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建设战时人口疏散基地;组织指导群众防空组织建设和防空防灾演练;负责人民防空信息化、通信警报建设;组织发放防空防灾警报;负责开发利用和管理已建人民防空工程;负责管理人民防空平战结合工作,对已建人民防空工程设施进行开发利用和管理;组织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普及人民防空知识和技能;利用人民防空资源参与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

(二)人员构成情况 2017乐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在职工作人员41人(其中行政编制34人,老工勤1人,工勤人员6人)。退休人员共21人。乐昌市信息中心在职事业编制7人。

(三)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督促、检查市人民政府各项决议、决定、重要工作部署和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的贯彻执行情况;负责市人民政府及办公室的文电处理工作,起草、审核、印发工作,负责市人民政府重大活动的组织安排;组织开展调研,为市人民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组织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及政协提案;协调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中省韶驻乐单位、驻军等关系,对有关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收集报送政务、经济信息,协调新闻单位宣传报道市人民政府重大工作措施和重要政务活动;协助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处理需由市人民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协调、督促相关应急管理工作;做好信息化等工作;全市归侨和困难侨眷慰问工作;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宣传非法集资相关知识,防范非法集资行为,协调处置非法集资案件。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8年收入预算933.82万元,比上年增214.4098万元,增幅29.80%,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115.25万元(工资福利及商品和服务支出的增加,按照国家调资政策增加了人员经费支出),项目支出增加99.16万元(因工作需要,部分项目新增经费,国防等项目支出增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54.79万元,其他收入(财政专户拨款、基金预算拨款等)0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8年支出预算933.82万元,比上年增214.4098万元,增幅29.80%,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115.25万元(工资福利及商品和服务支出的增加,按照国家调资政策增加了人员经费支出),项目支出增加99.16万元(因工作需要,部分项目新增经费,国防等项目支出增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支出754.79万元,其他收入拨款(财政专户拨款、基金预算拨款等)安排支出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

(一)基本支出预算659.94万元,占预算拨款支出的70.67%,比上年增115.25万元,增21.16%,原因是工资福利及商品和服务支出的增加,按照国家调资政策增加了人员经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12.1618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增加126.7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92.20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增加4.1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68.5616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减少15.67万元

    (二)项目支出预算273.877万元,占预算拨款支出的29.33%,与上年预算相比增99.16万元,增56.75%,原因是因工作需要,部分项目新增经费,国防等项目支出增加。其中:001项目市政府班子经费25万元(主要用途:市政府班子开展工作经费,与上年比无增减);002项目市政府班子接待费50万元(主要用途:用于市政府班子开展工作接待费用,与上年比无增减)003项目市政府会议室经费2万元(主要用途:用于市政府召开各类会议相关开支,与上年比无增减)004项目市政府移动OA专属流量卡经费6.38万元(主要用途:用于市政府移动OA办公业务,与上年增减)005项目应急办工作经费1万元(主要用途:用于市政府开展应急工作开支,比上年1万元006项目市政府信息公开费用1万元(主要用途:用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比上年1万元007项目市政府办公耗材及设备维护费5万元(主要用途:用于市政府办公耗材及设备维护,与上年比无008项目撰写政府工作报告经费2万元(主要用途:用于撰写《政府工作报告》所需相关支出,与上年2万元009项目租用电信光纤出口公网租金2.4万元(主要用途:用于支付租用电信光纤出口公网租金,与上年比无010项目乐昌市基层公共服务综合平台电子政务外网光纤电路及配套网络设备租用服务项目21.67万元(主要用途:用于支付乐昌市基层公共服务综合平台电子政务外网光纤电路及配套网络设备租金,与上年比无011项目政务系统运行维护经费5万元(主要用途:用于市政府政务系统运行维护工作,与上年比无012项目通信运营商数据机房租用3.6万元(主要用途:用于支付通信运营商数据机房租金,与上年3.6万元013项目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经费(金融办)1万元(主要用途:用于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与上年1万元014项目因公临时出国经费72万元(主要用途:市政府领导因公出国(境)开展工作,与上年72万元015项目乐昌市办公业务系统云平台应用服务2.98万元(主要用途:用于乐昌市办公业务系统云平台应用服务,与上年比无016项目聘请市政府法律顾问10万元(主要用途:用于聘请市政府法律顾问,与上年10万元017项目侨联办公经费1万元(主要用途:用于侨联办公业务开展,与上年1万元018项目人民防空35万元(主要用途:用于开展人防日常工作、警报器维修和试鸣工作、人防拉练、人防机动指挥车维护、人防窗口聘请人员工资和防空防灾宣传工作,与上年17.16万元

四、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说明。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机关运行经费预算为332.877万元,比上年增100.16万元,增幅43.04%,原因是工作开展需要,办公经费增加其中:市政府班子经费25万元,市政府班子接待费50万元,定额公用经费44万元,信息中心定额公用经费5万元,定额车编费10万元,市政府会议室经费2万元,市政府移动OA专属流量卡经费6.384万元,应急办工作经费1万元,市政府信息公开费用1万元,市政府办公耗材及设备维护费5万元,撰写政府工作报告经费2万元,租用电信光纤出口公网租金2.4万元,乐昌市基层公共服务综合平台电子政务外网光纤电路及配套网络设备租用服务项目21.667万元,政务系统运行维护经费5万元,通信运营商数据机房租用3.6万元,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经费(金融办)1万元,因公临时出国经费72万元,乐昌市办公业务系统云平台应用服务29.826万元,聘请市政府法律顾问10万元,侨联办公经费1万元,人防办工作经费25万元,人防办警报器维修和试鸣工作1万元,人防机动指挥车维护和拉练2万元,人防办窗口聘请人员工资3.04万元,人防办防空防灾人防宣传工作经费3.96万元。

五、“三公”经费预算说明。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预算为144.50万元,与上年数相比增加72.50万元,增幅100.69%,三公经费预算增加的原因是市政府因工作需要新增加临时出国(境)经费按具体项目分,因公出国(境)72.50万元,与上年数相比增加72.5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1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与上年数比保持不变公务接待费支出60万元,与上年数相比保持不变

六、政府采购情况。2018年本部门安排政府采购预算51.4930万元,与上年数相比减少6.80万元,减幅13.21%,其中:服务类采购51.4930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情况(固定资产情况)。2018年年初本部门占有国有资产(固定资产)总额2120.9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1838.69万元通用设备226.06万元,专用设备28.56万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27.5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2.63万元,主要是通用设备的增加,原因是金融办征信中心和新城办的投入使用

八、预算绩效情况。2018年,预算项目没有列入全市项目绩效评价。

九、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如无也应注明)。收入,支出。

十、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部门预算:指与财政部门直接发生预算缴款、拨款关系的政府机关、社会团体和其他单位,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的需要编制的本部门年度收支计划,涵盖部门各项收支,实行一个部门一本预算。

3.机关运行费:即部门(单位)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指市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市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市直行政单位、事业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外宾接待)费用。
附件:2018年(补充公开)预算公开表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