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乐昌市 > 党政机关 > 乐昌市审计局 > 审计结果公告 > 专项资金审计

乐昌市2017年第三季度落实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报告

时间:2017-11-28 00:00:00 来源:审计局管理员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省审计厅的部署以及《韶关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17年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韶审财[2017]22号)的要求,乐昌市审计局于2017年9月起,对乐昌市2017年第三季度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审计重点关注了乐昌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深化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全面对口帮扶工作落实情况。审计过程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支持与配合,乐昌市经信局、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大朗乐昌对口帮扶指挥部等被审计单位对其提供的与审计相关的资料、其他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审计工作已完成,现将审计情况报告如下:
一、乐昌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乐昌市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关政策措施,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乐昌市共收到省级创新驱动财政专项资金452.52万元,共拨付327.02万元,因乐昌市农业局性诱剂捕虫器防虫技术示范推广等项目未完工尚有15.5万元和未有企业申报尚有110万元未拨付。
乐昌市2016年完成结题验收的课题有乐昌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和乐昌张溪香宇安全种植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立项预算总金额为3,500,000元,合同预算总金额为2,800,000元,省科技厅经费补助共650,000元,经费实际使用653,175.63元,其中:设备费53,283元、材料费310,297.6元、测试化验加工外协费38,845.03元、差旅费49,300元、出版费42,000元、专家咨询费6,700元、直接费其他支出85,000元、管理费16,350元、其他51,400元。
乐昌市截止2016年底应完成结题验收未完成的课题是乐昌市科技网络服务管理平台建设项目,该项目立项预算金额为400,000元,合同预算金额为400,000元,省科技厅经费补助200,000元,经费实际使用201,640.9元,其中:设备费40,857.6元、材料费84,285.3元、测试化验加工外协费55,188元、燃料动力费10,000元、差旅费11,310元。该项目已完工,未按期完成验收的原因是科技局并入经信局,耽误验收。
二、深化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全面对口帮扶工作落实情况
(一)共建产业园情况
2017年4月,大朗乐昌两地政府签署了《共建大朗(乐昌)产业转移工业园框架协议》,明确了共建园区范围、共建目标、组织架构和双方权责。
(二)总体规划建设情况
计划打造三大特色主导产业,分别为新材料产业、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和食品健康产业。拟将城东片区南方阳光节能新材料、沃府新材料等项目周边800亩区域打造为新材料产业园,将从广州转移进驻的骏龙五金等机械装备制造项目周边680亩地块打造为机械装备园,将环境优良待开发的城东片区的北部区域打造为健康食品产业园。加强与珠三角地区先进机制理念的对接,与东莞市中小企业发展与上市促进会、东莞市新三板企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一个东莞乐昌共建产业园;与深圳韶关商会、中山韶关商会、江门韶关商会和顺德韶关商会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一个韶商产业园。城南片区拟计划按照省级高新技术园区的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和开发建设,着力引进高税收的优质企业。
(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计划实施两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1.路网建设工程。工程计划分三年实施,新建总长12.9千米的13条道路及给排水管网、照明、绿化、监控等附属设施,计划投资总额为3.8亿元。项目已完成项目可研报告编制、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用地预审和项目立项审批等工作,已成立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路网工程(EPC)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工程已公开招投标。2.土地综合整治工程。本工程综合整治范围为10512亩,涉及内容主要为征地补偿及平整土地,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已完成周塘岭土地西面第一阶段的54亩平整工程,回收盘活土地440亩。
(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情况
2017年1至8月,乐昌市新签项目37个,合同总投资额突破34亿元,同比增长517%、110%,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同比增长233%。今年1月份签约的中博项目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证,正在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今年5月份签约的5个项目中有3个已经办好土地证,其中2个亿元项目已于9月份正式动工。今年6月份签约8个购地工业项目,土地已于9月6日摘牌,正在开展环评、地质勘探等工作。今年7月份签约的5个购地工业项目,均已完成注册登记和项目立项工作,正在开展环评、土地招拍挂等工作。8月28日签约的14个项目已召开项目协调会,已安排专人负责跟进,预计年内可动工建设。
(五)全面对口帮扶情况
大朗乐昌对口帮扶指挥部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大朗乐昌对口帮扶的工作方案(2017-2019)》、《大朗乐昌2017年度推进全面帮扶十大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农业方面推动乐昌的农村合作社与大朗电商协会进行合作,共同开发“大朗-乐昌电商扶贫公益项目”,并设计“大乐”品牌(寓意大朗-乐昌两地合作,大爱无疆,乐善好施),拓宽乐昌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乐昌农民收入水平,积极推动乐昌引进农业项目1个,投资额3500万元。旅游方面推动乐昌旅游局与东莞青旅开展深入合作,专门开辟从东莞到乐昌的旅行线路。教育方面促成大朗团委、大朗志愿者协会、大朗青年创业协会以及珠三角地区商会等众多社会团体,多次赴乐昌市的中小学开展图书室援建和图书捐赠活动,共援建希望图书室2个、捐赠书籍6000余册。文化方面积极推动大朗、乐昌两地文化交流,积极参与了2017年“中国梦粤湘情”两省三地迎春晚会,成功举办了“大爱有声走进乐昌”大型公益活动。扶贫方面狠抓29个省定贫困村 “三保障”政策落实,将教育、医疗、住房等作为推动扶贫工作的“三大抓手”,通过对贫困户子女实行生活补助、义务教育生活费补贴、免学费补助等方式,帮助73名贫困学生解决了上学难的问题;积极落实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累计投入医疗保障资金230万元,惠及贫困户522人;为94户贫困户申报了危房改造,累计投入危房改造资金108万元,持续改善贫困群众的住房条件。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乐昌市科学技术局没按规定时限提出结题验收申请
乐昌市科技网络服务管理平台建设项目由乐昌市科学技术局承担建设,建设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截止2016年底应完成结题验收但未提出结题验收申请。
四、审计建议
(一)建议乐昌市人民政府督导乐昌市经济信息化局尽快申请乐昌市科技网络服务管理平台建设项目结题验收。
(二)建议乐昌市人民政府督导乐昌市经济信息化局尽快安排使用省级科技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017年9月29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