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乐昌市 > 党政机关 > 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质监信息 > 通知公告

(乐市监〔2022〕42号)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6-01 11:39:4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机关各股室、消委会: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组织做好今年“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根据《乐昌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乐昌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乐安委办〔2022〕14号)、《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乐昌市市场监管局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扎实开展各项活动。

  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31日

  

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领域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省的“65条具体措施”、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具体举措等专题宣传,广泛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深入推进安全宣传教育,大力营造全社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浓厚氛围,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三、活动时间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1日至6月30日。

  (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6月1日至12月31日。

  四、“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转化为具体的思路举措和工作成效,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为重点,继续推动《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的宣传和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和基层宣讲等形式,做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在基层的宣贯工作。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活动和媒体平台资源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安全生产宣传格局,宣贯好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省安委会安全生产65条具体举措,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安全、守护平安的浓厚氛围。

  (二)积极参与“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电视电话会议,省、市安委会也将举办各类线上线下安全宣传活动,我市也将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安全宣传咨询。各相关部门要紧扣宣传主题,积极参加安全宣传活动,并通过各类媒体和平台加强宣传报道,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知晓度和参与度。

  (三)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宣传活动。要紧密围绕市场监管重点工作,积极宣传和报道有关市场监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展、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注重总结宣传,推广制度成果。要围绕防范化解风险、从根本上消除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宣传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以及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鼓励企业创新安全管理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同时,要紧密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并结合近期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各项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要给予公开曝光。

  (四)积极开展“五进”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宣传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安全知识宣传和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单位,开展特种设备等应急演练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开展诚信典型、诚信价值、诚信理念主题宣传活动,倡导企业讲诚实、重信用、守诚诺。

  (五)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警示教育公益宣讲活动。以夯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基础,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有效防范特种设备安全风险为目的,重点向特种设备相关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安全主体责任义务和事故警示教育,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和守法经营的意识。

  五、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内容

  2022年“安全生产南粤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31日结束。各部门要重点围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聚焦全市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发挥各主流媒体和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加大对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的宣传报道,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注重典型事故的案例剖析、警示教育,在全社会积极营造“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浓厚氛围。

  (二)要重点宣传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65条”具体措施,以及企业执行“一线三排”等规章制度情况。要依托新平台新载体,创新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活动,既要宣传治理隐患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典型事例,又要曝光隐患排查整治不力,违法违规的问题,推动企业安全责任落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六、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场监管所、机关各股室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南粤行”活动作为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要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

  (二)迅速部署,务求活动实效。各市场监管所、机关各股室要迅速部署,抓好落实,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同时,要正确处理活动开展与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关系,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工作,确保“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安全有序。

  (三)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及活动总结。请各市场监管所、机关各股室于6月30日前和12月10日前通过粤政易分别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和“安全宣传南粤行”活动总结以及视频、照片等宣传资料(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至局办公室巫晓琦汇总。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