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乐昌市 > 党政机关 > 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质监信息 > 抽查公告

2021年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督抽检信息公开表(第6期)

时间:2021-08-13 14:54:5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乐昌市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认真组织实施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本次抽检任务的承检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本期共抽检56批次样品,其中生产环节(含小作坊)17批次,流通环节39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合格53批次,不合格4批次(抽检明细详见附件)。其中,合格食品包括:粮食加工品2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7批次、肉制品1批次、酒类4批次、冷冻饮品3批次、糕点2批次、豆制品4批次、罐头1批次、食糖1批次、蛋制品1批次、蔬菜制品1批次、水果制品1批次、速冻食品3批次、调味品2批次、食用农产品19批次;不合格食品包括: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批次、酒类1批次、食用农产品2批次。现将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问题

  乐昌市王氏米酒店生产的米酒,甜蜜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金属污染物问题 

  乐昌市吉多多蔬菜档销售的生姜,铅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三、农兽药残留问题

  乐昌市老段土鸡档销售的乌鸡,甲氧苄啶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四、其他问题

  乐昌市河南侯记榨油店生产的花生油,过氧化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针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依法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同时按照有关要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档案,并按规定在有关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不合格项目分析:

  (一)甜蜜素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添加剂,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在人体内可能转化成环己胺或二环己基胺,然而环己胺或二环己基胺是致癌物。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米酒中检出甜蜜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甜度、减少原料中用糖量、降低生产成本而违法超量添加所致。

  (二)铅

  铅是在自然界广泛分布的环境重金属污染物,土壤、空气和水源中都不同程度地含有一定的铅,这些铅会不同程度的通过空气、水源和土壤进入我们的食物中,食物中的铅主要是由环境污染带入食品原料,铅超标多是由于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使用了铅含量超标的原料,也不排除从生产设备迁移入食品的可能。

  (三)甲氧苄啶

  甲氧苄啶是常用的磺胺抗菌增效剂,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和球虫病的防治。鸡肉中检测出甲氧苄啶,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违规加大用药量或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四)过氧化值

  食用油的酸败变质是威胁食用油安全的最主要因素,过氧化值是评价食用油是否酸败的重要指标。食用油中过氧化值超标,可能是原料油脂储存不当导致脂肪氧化、生产用油变质,或者样品漏气、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产品酸败变质。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并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关注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食品,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特此通告。

  附件:2021年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督抽检明细表(第6期).xlsx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