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乐昌市 > 党政机关 > 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质监信息 > 抽查公告

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分析报告

时间:2021-01-12 17:58:2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切实保障我市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我局制定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认真组织实施食品监督抽检。本年度抽检任务的承检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精益和泰质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一、抽检结果统计分析

  2020年度计划抽检500批次,其中农产品计划抽检110批次,实际共抽取样品500批次,任务完成100%,检测结果发现17批次样品不合格,整体合格率为96.60%,问题发现率为3.40%。抽检合格的食品具体为粮食加工品51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32批次、调味品16批次、肉制品15批次、乳制品4批次、饮料12批次、方便食品6批次、饼干4批次、罐头2批次、冷冻饮品7批次、速冻食品5批次、糖果制品4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6批次、酒类28批次、蔬菜制品6批次、水果制品5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2批次、食糖5批次、水产制品1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24批次、糕点25批次、豆制品10批次、蜂产品2批次、特殊膳食食品4批次、婴幼儿配方食品3批次、餐饮食品91批次、食用盐7批次、食用农产品106批次;抽检不合格的食品具体为:酒类6批次、糕点4批次、餐饮食品2批次、粮食加工品1批次、食品农产品4批次。

  二、不合格项目分析

  不合格项目涉及标签、重金属污染、兽药残留、其他四个问题类别。根据抽检结果,标签标识不规范问题较为突出,兽药残留、阴离子合成洗涤剂、重金属污染问题也是本年度需关注的问题。

  (一)标签

  主要涉及产品类别:酒类、粮食加工品

  主要涉及项目:标签

  食品标签是指食品包装上的文字、图形、符号以及一切说明物,说明了商品的特征和性能,向消费者传递必要的信息;预包装食品标签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营养信息和特性的说明。正确有效的食品标签不仅能够为消费者选择购买食品提供信息,还可以通过影响消费者的购买习惯,对公共健康和科普宣传起到辅助作用。不合格的标签无法反映食品真实属性,容易使消费者产生误导。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包括两项通用食品标签标准 GB 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和 GB 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这两项标准对食品标签及营养标签标识做出了全面规定,标签所有内容需符合以上标准要求。

  本年度抽检检出11批次预包装食品标签不符合规范,食品生产企业为吸引消费者可能会在食品标签标示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内容,也有可能是由于生产企业对标签相关标准及法规要求不甚清晰而标示错误。

  (二) 农、兽药残留

  主要涉及产品类别:禽肉、鸡蛋、芹菜

  主要涉及项目:恩诺沙星、氟苯尼考、毒死蜱

  恩诺沙星是一种人工合成喹诺酮类广谱抗菌药物,在动物体内的代谢主要是脱去乙基而成为环丙沙星。恩诺沙星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广泛应用于畜牧、水产等养殖业中。长期摄入恩诺沙星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本年度抽检检出1批次鸡肉中恩诺沙星不合格,造成禽肉中恩诺沙星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养殖环节未严格控制休药期或超量使用可能导致残留超标。

  氟苯尼考又名氟洛芬、氟苯尼考、氟甲砜霉素,是一种广谱抗菌药物,一般为动物专用抗菌药,自研究成功以后立即得到广泛应用。此类药物对部份细菌有抑制作用,包括革兰氏阳性、阴性菌和支原体、痢疾志贺氏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肺炎球菌、流感杆菌、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衣原体、钩端螺旋体、立克次氏体等。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风险。《GB 31650-2019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鸡蛋中不得检出氟苯尼考。

  本年度抽检检出1批次鸡蛋中氟苯尼考不合格,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一般由于饲料添加或者疾病治疗导致残留积累在产蛋鸡体内而引入。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长期暴露在含有毒死蜱的环境中,可能会导致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影响胚胎的生长发育。是粮食、果树、蔬菜等作物的理想杀虫剂。毒死蜱的毒性取决于暴露计量,急性中毒会对呼吸系统、心血管和肠道、肝脏造成破坏,慢性中毒则会出现认知功能障碍、对语言和视觉功能造成危害。毒死蜱中毒会对儿童造成诸如:多动症、学习障碍及大脑、眼睛等器官缺陷。按照《农药管理条例》规定,毒死蜱禁止在蔬菜中使用。

  本年度抽检检出1批次芹菜中毒死蜱不合格,芹菜中检出毒死蜱一般由于农户违法使用或土壤污染导致。

  (三)重金属

  主要涉及产品类别:蔬菜

  主要涉及项目:镉

  镉是一种常见的环境污染物,可能通过矿山开采、工业污染或农产品应用(如肥料)释放入环境中,植物性食品、水产品和动物性食品的内脏更易富集。通过食物摄取的镉在人体肾脏中累积到一定量,可能损害泌尿系统;长期接触镉含量超标的食物,还可能导致骨软化和骨质疏松。

  本年度抽检发现1批次蔬菜(姜)重金属污染物超标。造成蔬菜中重金属超标主要原因可能是工业“三废”的污染,种植环境受到污染,农作物中镉聚集,导致终产品中重金属超标。

  (四)阴离子合成洗涤剂

  主要涉及产品类别:复用餐饮具

  主要涉及项目:阴离子合成洗涤剂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是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是十二烷基磺酸钠,这是一种低毒的化学物质,它具有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日常生活中被广泛使用。但是,如果洗涤剂在餐饮具有残留,可能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国家标准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规定,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mg/100cm2)检测限量为“不得检出”。

  本年度抽检检出2批次复用餐饮具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不合格,造成餐饮具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不合格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清洗餐饮具所用洗涤剂、消毒剂不符合标准要求;另一方面可能是由于使用了过量的洗涤剂、消毒剂或水冲洗不充分、不彻底,造成餐饮具上残留洗涤剂、消毒剂;洗涤剂、消毒剂浸泡餐饮具重复使用,造成交叉污染,也会使得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的残留。

  针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我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依法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采取有针对性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附件:     乐昌-2020年度食品抽检明细表.xls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