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乐昌市 > 党政机关 > 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质量信息 > 食品质量信息

2021年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督抽检信息公开表(第2期)

时间:2021-04-25 17:01:0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乐昌市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认真组织实施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本次抽检任务的承检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本期共抽检164批次样品,其中生产环节(含小作坊)22批次,流通环节83批次,餐饮环节59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合格155批次,不合格9批次(抽检明细详见附件)。其中,合格食品包括:粮食加工品16批次、油脂及其制品8批次、调味品13批次、肉制品4批次、乳制品3批次、饮料4批次、饼干1批次、冷冻食品1批次、速冻食品1批次、酒类8批次、蔬菜制品2批次、水果制品1批次、蛋制品2批次、食糖3批次、水产制品1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12批次、糕点1批次、豆制品1批次、蜂产品2批次、特殊膳食食品1批次、婴幼儿配方食品1批次、餐饮食品29批次、食用农产品44批次;不合格食品包括:方便食品1批次,酒类1批次、餐饮食品3批次、食用农产品4批次。现将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金属污染物问题

  1.乐昌市王贤娇蔬菜档销售的姜,铅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2.乐昌市娟姐蔬菜档销售的韭菜,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问题

  1.乐昌市郑寿祥酒坊生产的米酒,甜蜜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2.乐昌市梅花镇美宜嘉便利店销售的好辣香(香辣味调味面制品),山梨酸及其钾盐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三、微生物染物问题

  1.乐昌市东头街茶餐厅使用的味碟,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2.乐昌市东头街茶餐厅使用餐碗,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四、农兽药残留问题

  1.乐昌市嘉欣水产店销售的花甲,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2.乐昌市发良蔬菜档销售的黄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五、其他问题

  乐昌市东头街茶餐厅使用杯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针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依法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同时按照有关要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档案,并按规定在有关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不合格项目分析:

  (一)铅

  铅是在自然界广泛分布的环境重金属污染物,土壤、空气和水源中都不同程度地含有一定的铅,这些铅会不同程度的通过空气、水源和土壤进入我们的食物中,食物中的铅主要是由环境污染带入食品原料,铅超标多是由于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使用了铅含量超标的原料,也不排除从生产设备迁移入食品的可能。

  (二)大肠菌群

  根据GB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规定,大肠菌群在消毒餐(饮)具中为不得检出。餐饮具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一是餐饮具清洗不彻底;二是消毒餐饮具用消毒液未达到规定浓度,或者餐饮具干热消毒时未达到规定温度,或者是消毒时间未达到规定要求。使用大肠菌群超标的餐饮具,容易使人腹泻。

  (三)阴离子合成洗涤剂

  根据GB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规定,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可能是部分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或餐具漂洗池内清洗用水重复使用或餐具数量多,造成交叉污染,进而残存在餐(饮)具中。

  (四)甜蜜素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添加剂,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在人体内可能转化成环己胺或二环己基胺,然而环己胺或二环己基胺是致癌物。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甜蜜素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三个:一、原料带入;二、加工过程控制不严;三、违规使用。

  (五)4-氯苯氧乙酸钠

  4-氯苯氧乙酸钠的残留会在人体内积累,长期食用会对人体产生蓄积危害,如使儿童发育早熟,女性生理发生改变,对人体有致癌、致畸等危害。4-氯苯氧乙酸钠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违规使用。

  (六)镉

  镉是一种常见的环境污染物,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暴露可导致肾和骨骼损伤。可能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心慌等症状。镉(以Cd 计)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三个:一、环境污染:可能通过矿山开采、工业污染或农产品应用(如肥料)释放入环境的土壤;二、生产加工过程污染。

  (七)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为喹诺酮类抗菌药,属于广谱抑菌剂。人体长期摄入可能产生耐药性,还可能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超标的主要原因能是养殖过程违规使用。

  (八)山梨酸及其钾盐

  山梨酸(山梨酸钾)安全性较高,它可以被人体的代谢系统吸收而迅速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在体内无残留。毒性仅为苯甲酸的 1/4, 一般食品中添加量只要不超过限量要求是很安全的,如果超标严重,并且长期服用,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山梨酸及其钾盐过高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三个:一、违规使用;二、原料带入;三、加工过程控制不严。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并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关注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食品,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或12315。

  特此通告。

  附件:2021年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督抽检明细表(第2期).xlsx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