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乐昌市 > 党政机关 > 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安全事件 > 动态进展

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护航春茶生产

时间:2022-04-27 16:46:0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茶经穀雨依稀绿,花接清明次第开。”眼下正值春茶采摘及制作的黄金时期,作为“沿溪山白毛茶”的原产地及主产地,乐昌发展及成就了一批茶叶生产企业。为进一步强化我市茶叶生产经营单位监督管理,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隐患,4月起,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茶叶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提高我市茶叶质量安全水平。

  一、强化茶叶生产监管。目前,我市共有茶叶生产企业19家(其中3家停产),茶叶加工小作坊1家。此次针对茶叶生产单位重点检查了资质证照、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食品储存、生产过程关键控制点的控制、标签标识、“三防”设施、环境卫生、出厂检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内容,共出动执法人员47人次,检查茶叶生产单位25家次,发现存在问题单位5家,完成了茶叶生产单位监管全覆盖。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存在问题的生产单位在规定时限内按要求进行整改,并以“回头看”方式督促整改落实。目前5家茶叶生产单位均已整改完毕。

  二、强化茶叶经营监管。乐昌市市场监管局以大中型商场超市、茶叶批发单位及茶叶销售单位为重点监管单位,督促茶叶经营单位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仓储管理、三防设施设备等制度,做到茶叶源头可追溯、标签标识规范。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人87人次,检查茶叶经营单位56家次,暂未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三、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乐昌市市场监管局督促指导辖区内的茶叶生产经营单位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从业人员进场扫码、体温测量等防控措施,积极动员从业人员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强化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四、帮扶企业纾困解难。疫情以来,部分企业茶叶销量不佳,经济受到影响。乐昌市市场监管局通过采取实地调查、精准帮扶、上门指导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帮扶服务,引导生产单位在生产环境、生产设备、人员健康、产品检验及包装标签等方面规范生产行为,督促建立并做好进货台账、生产台账、销售台账等记录工作,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行动开展以来,有效提高了我市茶叶生产企业食品安全意识及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了茶叶生产单位的生产加工行为,及时消除了茶叶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下一步,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茶叶安全监管,进一步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从严从重打击违法行为,全面提升我市茶叶安全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王晖莹)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