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乐昌市 > 党政机关 > 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安全事件 > 动态进展

乐昌市消委会努力营造“守护安全,放心消费”消费环境

时间:2022-01-10 15:26:0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1年,乐昌市消委会以发展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为地方经济繁荣发展营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和谐诚信的市场环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21年消费维权主题是“守护安全,放心消费”,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以媒体宣传、线上宣传为主,广泛宣传健康科学消费理念;广泛宣传我市消费维权工作成效;广泛宣传放心消费创建举措。并利用新闻媒介,播放温馨提示,取得了比较好的消费陷阱预防效果。

  同时,开展“放心消费示范街创建活动”,为进一步加强放心消费环境建设,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按照上级的有关文件要求,广泛深入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全力指导组织经营者进行承诺申请。把乐昌市大润发商业街全体商户发展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创建期间共发放放心消费承诺牌匾34块。共发放承诺牌匾99块。

  全年,共接收消费投诉1078件,主要涉及物业虚假宣传、房地产开发商乱收费、产品及服务质量等问题,通过消委会调解维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万余元,得到消费者一致好评,有效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乐昌市消委会还通过开展广东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创建活动,引导企业主动承诺,根据自身实际经营情况,作出更高更多更有利于消费者的承诺。同时对乐昌市新成立的乐昌市顺华市场、乐昌市联通公司、乐昌市华城酒店、乐昌市大润发、乐昌市苏宁电器等五间消费维权服务站进行挂牌仪式。

  为有效减少消费者的经济受到侵害,大力加强12345大数据平台的分析利用,着力加强行业性行政指导和专项治理。针对在价格领域消费、互联网服务、预付式消费、家用电器、餐馆行业、汽车4S店、美容服务等重点领域和行业中消费者投诉集中的问题和消费纠纷,发布消费警示,督促企业有针对性地整改,消除消费陷阱,努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梁蔚虹)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