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乐昌市 > 党政机关 > 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安全事件 > 动态进展

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时间:2021-12-29 17:36:4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规范我市辖区内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开展网络餐饮服务监管工作,集中整治网络餐饮食品安全。

  一、约谈平台,夯实责任

  乐昌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约谈会,约谈平台负责人,以面对面讲解的方式,指导督促平台做好入网餐饮单位的审查登记、证照公示和外卖人员的管理。通过约谈,让负责人意识到外卖平台的食品安全责任,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

  二、线上线下,强化监管

  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利用线上监测和线下检查手段,双管齐下,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市场秩序稳定。一是开展线上监测。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对网络餐饮服务平台页面端、手机端进行全方位监测,抓取违法违规信息,督促指导平台对照自查、监管人员线上排查,要求入网餐饮单位立即整改,保障广大公众网络订餐消费安全。二是开展线下检查。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网络餐饮配送站点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重点检查,加大对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上销量较大的“网红”店铺的监管力度。以现场检查的方式对这些入网餐饮店进行检查,重点查看其食品加工经营场所是否符合相关规定;食品加工操作是否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网上公示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完整;食品配送环节是否符合要求等,严禁无证、假证、套证从事经营活动。对于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入网餐饮单位,执法人员现场提出指导意见并下发监督意见书,责令其整改。三是加大抽检力度。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防控风险为基本原则,市场监管局对入网餐饮单位食品进行抽样检测,共抽检32批次,检测结果均为合格,有效防范了网络食品安全隐患。

  三、提高认识,强化防控

  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强化疫情防控网络订餐食品安全,联合市疾控中心每月不定期开展餐饮服务重点场所核酸检测工作,对外卖配送人员、配送车辆、配送站点以及外卖餐饮单位从业人员、厨房环境、食品原料进行采样检测工作,2021年以来,对人员、产品、环境共采样655批,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通过加强宣传,向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发放食安封签,加快推广外卖餐食“食安封签”的使用,且大力推行无接触配送,确保食品配送过程不受污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乐昌市市场监管局 梁凤)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