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乐昌市 > 党政机关 > 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安全事件 > 动态进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加强食品药品监督检测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1-11-19 15:44:2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乐昌市市委、市政府将“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测”列入我市十大民生实事,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逐项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民生实事工作,回应广大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食品药品突出的安全问题,排查食品药品安全隐患,以农村、校园周边、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以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加工小作坊、中大型商超、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学校等集体食堂、母婴店、零售药店和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重点加大对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量大、关注度高、风险程度高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对抽检不合格的食品药品依法处置,督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今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局共完成食品监督抽检600批次,其中合格481批次,不合格18批次,未出结果101批次,合格率96.4%,立案18宗,结案12宗(含移送市农业农村局1宗),没收违法所得2031元,处罚款23200元;共完成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抽检60批次,其中不合格医疗器械2批次,药品、化妆品暂未检出不合格,合格率96.7%,立案2宗,结案2宗,没收违法所得500元,处罚款20000元。

  为充分发挥食品快检筛查的“防火墙”“过滤网”作用,我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农贸市场食品快检室规范化建设,推动食用农产品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主体责任的落实,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快速筛检系统,为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切实保障群众“菜篮子”安全。2021年7月起,我局确定乐昌市中心肉菜市场及乐昌市坪石镇一市场为规范化快检室建设对象,从选址、装修、环境条件、检验人员要求、设施设备配置等多个方面进行升级改造,加大快检经费投入,努力实现食品快检室运行机制顺畅高效,使业务流程严谨规范,硬件设施完备齐全,便民服务形象规范统一,将快检室的工作理念以系统化的视觉符号传递给社会公众,塑造市场监管部门形象。目前,我市2个规范化快检室已完成标准装修、人员配置及培训、仪器设备配置调试等工作。 与此同时,在我市农贸市场定期开展“快检开放日”等便民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市民对快检工作参与度和知晓度。今年以来,共完成食用农产品快检13081批次,完成率90.84%,其中不合格79批,产品合格率99.4%,处理不合格产品136.82公斤。(乐昌市市场监管局  梁蔚虹)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