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乐昌市 > 党政机关 > 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安全事件 > 动态进展

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中秋国庆节前疫情防控及市场安全监管工作

时间:2021-09-17 17:12:1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中秋、国庆佳节即将来临,为确保中秋佳节及国庆期间市场安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场安全监管工作,维护平稳有序的节日市场秩序,9月起,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中秋国庆节前疫情防控及市场安全检查工作,严防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安全事故发生,为两节期间辖区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把关。

  一、聚焦进口冷链食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乐昌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中秋、国庆节前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监管,对进口冷链食品经营情况进行排查,认真落实“人物同防”、“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持续落实“三强化三覆盖”,保持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敏感度,保障节日期间核酸检测工作不断、不乱。9月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68人次,检查冷链食品经营者37家次,有效预防进口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

  二、强化节日食品监管,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点、月饼加工小作坊、大中型餐饮单位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主要检查生产经营者证照资质、索证索票制度、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证及食品标签标识、保质期等内容。结合年度食品抽检计划及月饼生产加工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对米及米面制品、肉及肉制品、食用油、酒、糕点、月饼等节日热销食品、地方特色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进行节前专项抽检。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及餐饮服务单位317家次,出动执法人员390余人次;抽检食品及食用农产品78批次,其中18批次月饼全部合格,有效防范和遏制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药品流通监管,强化疫情防控措施。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强化中秋、国庆节前药品流通环节及疫情防控用药品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药品购销渠道、入库验收、仓储养护、出库复核、销售运输和药店陈列等关键环节。督促药店加强经营场所清洁、消毒工作,要求经营场所配备消毒剂、测温仪,督促各零售药店发挥“哨点”作用,严格做到进门三查(戴口罩、测体温、查阅健康码)和落实疫情防控《目录》退热类药品登记制度。共出动执法人员97人次,检查两品一械经营企业61家次、医疗机构2家次,有效保障我市群众用药安全。

  四、重视特种设备监管,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结合节日旅游旺季的特点,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商场、酒店等公众聚集场所、石油液化气充装站、天然气站、大型小区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监督检查,做好电梯、锅炉、气瓶、储存危险化学品压力容器等重点设备风险排查工作,突出检查使用期间是否按时检验特种设备并整改问题、是否及时进行自行检查和维护保养、操作人员是否持证及熟练操作、设备运行维护记录是否齐全真实、有无在设备的显著位置设置使用登记标志和定期检验标志等。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1家,抽查设备25台,排查消除隐患问题8项,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1份,立案1宗,切实保障节日期间我市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五、强化工业产品监管,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围绕电动车、儿童玩具、口罩等重点工业产品及节日热销产品深入开展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严厉打击产品质量违法行为,确保检查到位、治理到位,坚决守住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共出动执法人员78人次,检查产品生产经营单位56户,有效防止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六、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平稳。围绕与节日消费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及口罩等防疫物资价格进行监督检查,加大对粮油肉禽蛋奶盐等农副产品、月饼等节日热销产品、疫情防护用品、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的市场价格检查力度,加强对旅游景区执行政府指导价的监管力度,严格要求各类景区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严厉打击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价格、违规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共出动检查人员370余人次,检查旅游景点6家次,检查客运站4家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154家次,检查餐饮单位183家次,有效维护我市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七、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等载体,宣传节日食品消费警示及饮食安全知识,倡导广大群众理性消费,合理饮食。充分发挥12345、12315投诉举报热线的作用,加强与平台的沟通协调,确保中秋、国庆期间投诉举报热线电话畅通,对各类消费投诉举报及时受理、快速核实、迅速处理。

  下一步,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中秋、国庆期间市场安全监管及疫情防控工作,严厉打击市场监管违法行为,营造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切实保障我市中秋、国庆期间食品安全。(乐昌市市场监管局 王晖莹)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