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乐昌市 > 党政机关 > 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 安全事件 > 动态进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农村食品小作坊提质行动

时间:2021-07-22 17:39:1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群众利益无小事,党史学习记心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体党员干部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将“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融入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近段时间,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农村食品小作坊的综合治理与实施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有机结合,采取动态管理-齐抓共管-助力帮扶-严打违法等举措,全面提升农村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全力保障农村地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一、强化规范引领,落细动态管理。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依法核发《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证》。同时集各基层所监管力量,对辖区内的农村食品小作坊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确保现有的小作坊落实“一坊一档”全覆盖,并对持有登记证但实际已停业的小作坊进行信息清理。目前,全市现有正常营业的农村食品小作坊48家,已全面实现规范化动态管理。

  二、压实主体责任,推进齐抓共管。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约谈农村食品小作坊负责人及开展食品安全进农村的宣传活动,营造整体提升农村食品小作坊行动的社会氛围。同时,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针对不同类别的小作坊依法进行差异化监管,督促农村食品小作坊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要求各小作坊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农村食品小作坊自查率为100%。

  三、传承特色食品,助力帮扶升级。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加强对农村食品小作坊生产条件改造的帮扶工作,主动上门服务,引导小作坊合理规范流程及布局,促使其向“生产库房齐全、卫生条件良好、设施设备完备、制度记录健全、原辅料使用规范”等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同时引导子姜辣椒、黄糍粑、山泉腐乳等特色食品行业传承发展,推动特色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并积极帮助特色食品行业联系质检机构完成食品安全检验工作,确保农村特色食品质量安全达标,创出口碑品牌,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四、落实“四个最严”,严打违法行为。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日常监管及各种专项检查,深入开展农村食品小作坊安全隐患排查,督促食品生产小作坊建立并落实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购销台账、质量承诺、不合格食品退市及召回等制度。同时加强食品标签标识管理,重点整治“两超一非”等问题。截至目前,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完成农村食品小作坊的全覆盖检查,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同时依法叫停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农村食品小作坊3家,查处违法案件3宗。(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吴倩)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