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乐昌市 > 党政机关 > 乐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乐昌人社“五强化”措施 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

时间:2022-05-20 08:31:58 来源:乐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切实做好企业招用工服务保障,推动广大求职者就近就业,根据韶关市委“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有关部署要求,乐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采取“五强化”措施,着力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积极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平稳健康运行。

  强化管理,逐步完善台账。建立“收集诉求、解决诉求、回应诉求”企业用工服务工作制度,出台缓解企业用工难专项行动方案,提出了五个方面16条具体举措,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拓展服务渠道,着力形成职责明确、覆盖全面、保障有力的企业用工服务机制。定期收集、建立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园区新投产等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并建立动态用工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按季组织全市17个镇(街道)215个行政村(社区)开展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摸排工作,建立富余劳动力求职意愿台账。今年4月份根据园区企业最新用工需求,制定任务数分配到镇(街道),并纳入年度城乡就业绩效考核指标,逐步构筑上下联动、合力缓解企业用工难的工作局面。

  强化沟通,如实摸清底数。拟定年度走访企业计划,抽调就业、职建、人才、社保等股室人员组建企业服务团队,由班子成员带队每月进行实地走访,详细了解企业用工现状,今年以来为35家企业开展了“三送”(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服务。创建服务企业用工微信群,邀请政府部门、民营企业、技工院校三方业务负责人入群,实现了政企校互动交流便捷高效。近日,乐昌市人社局联合市产业园、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省南方技师学院(乐昌校区),就开展校企对接活动认真做好前期牵线搭桥的沟通。接下来,将组织园区企业进学校举办校企供需见面会、校园宣讲会,以吸引更多的技工院校毕业生留乐就业,服务乐昌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宣传,主动落实政策。为让企业和群众能够真正知晓政策、理解政策、享受政策,及时将1500册韶关人社编印的《惠企政策措施解读,便民热点问题解答》派发到基层、到企业,并在就业服务大厅开设“人社领域便民惠民政策措施热点问答”宣传专栏。同时,通过政府信息网、微信平台、应急广播等途径,大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春节期间还组织人社干部进镇入村到户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的“敲门行动”,让全市返乡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充分了解就近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申报流程及园区企业岗位空缺情况。今年以来,乐昌人社共审批创业担保贷款3笔120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13万元、灵活就业社保补贴308.9万元、创业类补贴10.4万元、技能提升培训补贴143万元。

  强化培训,大力提升技能。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为契机,通过校企合作、社会力量培训、送教下乡、技能竞赛等形式,积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253人次,大力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不断培养和储备一批本地技能人才。联合教育部门深化产教融合,指导本地职业技工院校围绕先进材料、先进装备和现代轻工等我市产业发展定位,持续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开展“订单式”技能人才培养,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和现代学徒制,提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精准性。同时,为减轻企业培训资金负担、提高劳动者参加培训积极性,认真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政策,以“小切口”实现“大变化”。

  强化服务,精准匹配岗位。搭建企业招用工平台,推行有的放矢招聘服务,通过宣传栏、招聘网、微信群、公众号等渠道,以及印制3000份招聘信息宣传册、300张企业宣传海报、5000份《致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分配给镇(街道)、村(社区)到农贸市场、公交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派发和张贴,全方位推送企业各类招聘信息,扩大招聘信息覆盖范围。适时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发送企业招聘手机短信,降低劳动者岗位搜寻成本,努力实现人岗精准匹配。鉴于目前疫情形势,今年以来组织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主题的线上招聘会4场,组织75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网上点击量达近3万次,达成意向430余人。

  


乐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20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