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乐昌市 > 党政机关 > 乐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春风行动送温暖就业服务见真情

时间:2022-02-28 11:24:15 来源:乐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扎实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推动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帮助企业解决招工引才难题,乐昌市人社局主动作为、认真谋划,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春风行动”,以真心、暖心、耐心的服务为解决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问题。

  调研“摸”实情。近几年,乐昌市新增重点企业较多,企业用工特别是技术工缺口大。为进一步破解“招工难”与“就业难”结构性矛盾,从2021年起乐昌市人社局拟定计划,由7名班子成员分别带领就业、职建、人才、社保等股室人员,定期进行实地走访,详细了解企业的用工现状,为130多家企业开展了“三送”(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服务。近期,联合乐昌市产业园摸排、收集到有用工需求的重点企业74家(含26家规上企业)空岗130个缺工960人,及时印制了乐昌市重点企业招聘信息(第一期)宣传册2000份。同时,组织全市17个镇(街道)195个行政村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摸排工作,建立农村富余劳动力求职意愿台账,为实现精准对接打下坚实基础。

  信息“广”宣传。春节前是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旺季,乐昌市人社局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将全市企业发展现状、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及招聘信息发布等内容,编制成《致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并印制5000份派发至17个镇(街道),由镇村干部在春节前通过直联活动、走访慰问等形式发放到户。同时,广开信息发布渠道,除在乐昌电视、电台、“清和乐昌”进行公开宣传外,还充分利用全市覆盖到村组的2700多个应急大喇叭定时播放,力争做到宣传全覆盖,让全市返乡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充分了解就近就地就业、创业相关信息。

  供需“精”对接。乐昌市农村富余劳动力人数多、分布广,为精准匹配用工需求,乐昌市人社局通过进村入户、宣传专栏、电视广播、微信平台等途径推送就业创业信息,并对接三大电信营运商,对前期摸排出的7391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1036名富余劳动力实行动态全覆盖信息推送。目前,已向81063人次手机用户推送两期企业招聘、扶持政策方面的短信。通过“线上云平台”为企业与求职者之间提供无缝对接,让求职者点点手机即可知晓就业用工信息,真正实现“足不出户,遍知乐昌企业事”。

  培训“强”技能。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为契机,通过就业见习、以工代训、定向委培、获证培训、技能竞赛等形式,乐昌市人社局积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053人次,大力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不断培养和储备一批本地技能人才。比如,利用2021年底新建成的乐昌市农村电商产业园这一平台,组织开展了4期、238人次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内容涉及网商运营、直播带货、网店美工等。同时,为减轻企业培训资金负担、提高劳动者参加培训积极性,认真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政策,以“小切口”实现“大变化”。

  敲门“送”服务。为了让群众能够真正知晓政策、理解政策、享受政策,近期乐昌市人社局组织干部进镇入村到户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的“敲门行动”。深入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富余劳动力家中派发宣传资料,并详细讲解乐昌市就业创业方面的扶持政策、申报流程及岗位空缺信息。本次人社干部“敲门行动”,让扶持政策、岗位信息实现精准入户,不少返乡人员决定留在家乡就近就业创业。比如,长来镇龚剑波2015年部队退役后,一直在珠三角地区务工,长期与家人两地分居,现正筹划本地开办饭店。廊田镇曾建敏原在深圳务工,春节过后在离家附近的乐昌产业园区宝创环保新材料制品有限公司聘任行政专员。

  乐昌市人社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强化“线上云服务”,2021年共举办了线上线下招聘会13期,达成就业意向1300余人;充分利用就业专项资金扶持创业、促进就业,2021年共审批创业担保贷款20笔845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64.81万元、灵活就业社保补贴438.29万元、一次性创业资助29万元、适岗培训补贴130.36万元、技能提升补贴129.53万元,实现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551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584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63人,促进创业153人。



乐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2月15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