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乐昌市 > 党政机关 > 乐昌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2020 年全市交通运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0-04-24 15:49:1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2020 年全市交通运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乐昌市交通运输局

                                                                                                                                                                       2020 年4 月7日


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之年。全市交通运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谋划为主线,扎实抓好局(党组)中心组、各党支部专题学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广泛宣传交通运输行业法规,强化依法防控疫情普法宣传,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普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对照“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和“交通强国”目标,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增强全面建成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

    (二)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重点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通过“学习强国”“韶关发布”等新媒体平台,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党纪国法的模范遵守者。

       二、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重点学习宪法的主要内容,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宪法的核心要领和精神实质,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制度化经常化建设,落实好宪法宣传教育制度化安排,推动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学习教育制度化。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着力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法治教育培训、日常学法年度考试、依法决策制度,配合司法部门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宪法宣誓活动等,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全国第四届“我与宪法”优秀视频暨第十七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等主题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大力推进宪法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等,让广大干部职工、服务对象及社会公众多渠道、多角度了解和学习宪法。

       三、做好“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普法宣传活动

     (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防控疫情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全面依法履行职责,严格依法实施防控举措,把法治精神和要求贯穿到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

     (二)充分利用各种交通设施开展疫情防控法规宣传。

        依照《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在交通运输行业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全民公益普法行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工作。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交通分栏、办公大楼大堂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等多种渠道和形式,更好地推动疫情防控宣传,在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滚动播放LED 宣传标语,在汽车客运站、公交站、治超站、公路驿站、渡口码头等公共交通场所悬挂宣传标语和宣传画报,大力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依法加强野生动物运输管理工作的通知》,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宣传氛围。

       四、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机制

     (一)将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健全学法制度,落实普法工作经费,做到工作与普法统筹兼顾,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专题普法学习,提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贯彻落实关于建立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学法用法机制,采取现场旁听和观看庭审直播录播相结合的形式,组织领导干部旁听庭审不少于一次。

     (二)继续开展“送法到基层”法治培训活动。

       加强对《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国家赔偿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国家基本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科学决策和依法办事水平。

结合新出台的交通运输法律法规规章,认真做好执法人员、特别是一线执法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法律知识培训,提升基层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夯实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基础。

     (三)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法及法律知识专题考试。

      将国家工作人员个人学法情况与工作实绩考核紧密结合起来,利用微信工作群、微视频等手段,落实个人年度学法不少于40 课时要求,并按照属地普法办的要求,依托运用“韶司在线”微信公众号平台,以分散自学为主,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上网学法和考试。

       五、狠抓“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做到普法内容与主要工作紧密结合,针对交通运输行业的特点进行精心部署普法工作。建立普法内容动态管理机制,根据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以及各单位职责变化等情况,及时调整普法重点内容。

     (一)建立健全普法责任制。

       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对所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承担直接的普法责任,并将落实情况纳入工作目标考核。

     (二)做好新制定或修订法律法规规章的宣贯。

       例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国内水路运输管理规定》等,将其作为普法的重点内容进行学习和研讨。待《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颁布后,迅速行动起来进行专题宣贯,第一时间向社会进行宣传和解读,提高企业和公众对法规政策的知晓程度,打通法规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促进法规政策落地生效。确保法规得到有效贯彻实施。

    (三)深入学习宣传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规章。

     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规章是依法治理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依据。各单位对所贯彻执行法律承担直接的普法责任,按照普法责任清单,在交通运输行政许可,处罚、强制、监督检查等执法环节以及提供航道、港口、公路等公共交通服务过程中,现场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贯,做到边执法边宣传、边服务边宣传。把学习宣传行业法律、法规、规章作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内容,按照《广东省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五年规划(2016-2020 年)》等要求,有计划地针对辖区实际情况,选择热点难点,通过组织执法人员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车船等方式,向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大力宣讲,解答有关法律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交通、熟悉交通和支持交通行业管理工作。

     (四)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

       将普法工作与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紧密结合,结合职责范围、业务特点、普法对象的实际情况和社会热点,精准研判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法治宣传工作的需求,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声部开展法治宣传,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内容和方式开展宣传。

     (五)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制度。

      各单位应当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功能,明确典型案例选编任务,建立以案释法资源库,并在交通运输日常执法和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等过程中进行以案释法,使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具体执法案件中接受普法教育,感受公平正义。

     (六)配合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

      对照“七五”普法规划部署要求,查找薄弱环节,补齐短板,落实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对标考核评价标准开展自查自评,完成“七五”规划实施情况总结,做好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报送工作。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