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乐昌市 > 党政机关 > 乐昌市财政局 > 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 政府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

乐昌市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工作情况

时间:2016-11-25 00:00:00 来源:乐昌财政局1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42号)和国家有关部委印发PPP相关政策文件精神,我市按照“增量先行、存量跟进、试点推动、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认真推动我市PPP工作开展。
一、进展情况
(一)成立领导组织,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
为加快推进我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我市成立了乐昌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忠任组长,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丽莹,副市长邱才郁任副组长,发改、经信、财政、国土、住建、环保等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同时成立了乐昌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PPP)办公室,要求各相关部门抽派人员到中心办公,切实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全力推进PPP工作开展。另外我市拟定了《乐昌市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实施方案》,方案当前正在作进一步细化和修改,其他工作制度不断完善中。
(二)广泛收集项目信息,建立完善项目库
我市通过定期向各镇(街道、办事处)和有关单位下发通知等形式,要求各相关单位积极发掘和上报拟采取PPP模式的项目,并对各单位上报的项目进行筛选分类,同时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及时进行更新和完善,建立了有流动性的PPP项目库,编制了《乐昌市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库集》。当前我市PPP项目库共收集项目31个,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10个,公共服务类项目7个,生态发展类项目14个。经过进一步筛选,确定了八个项目为主体项目,其中:乐昌市互联网+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已录入财政部PPP项目管理系统项目库,省已审核通过,现已进入项目招投标阶段。
(三)积极做好项目推介,促进项目实施
自去年我市PPP工作启动以来,我市积极挑选项目进行推介,争取早日实施我市第一个PPP项目。其中我市坪石镇坪南大桥项目两次参与韶关市PPP项目现场推介会,为我市PPP项目推广起到了“引线”的作用。同时我市积极广邀社会资本加盟,目前已有社会资本对我市PPP项目产生投资意向,我市正在与相关企业积极洽谈中。
(四)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工作业务水平
主要通过转下发上级有关文件、组织集中学习培训等形式,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全市对PPP模式的认识,促进工作开展。我市由发改局于今年5月12 日召开了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储备及申报工作暨PPP实务操作专题培训会议,全市各镇(街道、办事处)和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及业务人员共12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上我市PPP办公室人员对PPP模式操作实务进行业务培训,主要从PPP政策解读、项目识别、操作流程和案例分析等课程进行了讲解。让与会人员全方位地了解PPP的政策背景,掌握PPP项目的操作流程和节点要求,为全市更好地推动PPP工作、提高PPP业务水平夯实了理论基础。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项目收集难
当前PPP模式仍属新鲜事物,从目前收集项目的情况看,存在大部分单位不愿报、不敢报、报不上的情况,致PPP项目集数量少、类型少、投资小。
(二)非营利性项目缺乏行之有效的合作模式
从目前收集的项目来看,普遍存在经营性、准经营性项目偏少,非经营性项目占多数的情况。非经营性项目往往投资大,预期收益较少或无收益,项目可预期的未来收益难以覆盖其初始投资,加之又无有效的创新模式可复制,致部分基础设施的PPP项目较难以实施,难以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完善工作机制,充实办公力量
加快修定我市《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实施方案》,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多层次监管体系。认真执行上级文件分工要求,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配强配齐办公人员,加快工作开展。
(二)挖掘潜在资源,争取更多项目入库
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乐昌经济发展所需,有针对性建立完善项目库。针对目前PPP项目库项目偏少的问题,加大与各单位的协调沟通,继续挖掘潜在项目,确保我市PPP项目库实现三个多,即“数量多、类型多、投资多”。
(三)先试先行,加快第一批PPP项目落地
对目前掌握的项目进行遴选,把前景好、有稳定预期收益、适宜公私合营运作的项目作为我市PPP的试点项目,摸索出一条符合乐昌实情的PPP模式发展道路。接下来重点推进“乐昌市互联网+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八大项目开展,争取今明两年将选定的八大项目全部录入财政部项目库,有一个或几个PPP项目实施。
(四)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为推广PPP模式营造良好氛围
一方面要加强社会舆论引导,通过广泛的媒体宣传,增进政府、社会与市场主体共识,提高公众对PPP模式的认可度和熟悉度,吸引更多民间资本投入到我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另一方面要适时开展PPP培训,对PPP项目相关政策、运作模式、具体操作、实施程序、前期准备等具体问题方面开展学习培训,让全市有关领导、干部充分了解支持PPP模式,合力攻坚,动员和争取更多的社会力量与民间资本参与我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五)加强部门之间、单位内部协调工作
由于PPP工作涉及的部门单位多,性质复杂、涉及面广,
按照国家、省、韶PPP的工作部署,各部门要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快速推进我市PPP工作。
 
 
 
乐昌市财政局
                                                    2016年11月24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