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管理

   发布机构: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生 成 日 期: 2012-05-30  发 布 日 期:  2012-05-30 
乐昌市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2011112 在乐昌市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邱才郁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乐昌市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市财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坚持“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理财有规、用财有效”和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努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财政科学管理水平,着力促进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进一步发挥好财政在促发展、调结构、推改革、惠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2011年财政收支执行基本情况(预计数,详见附件1

预计2011年,全市财政总收入121,331万元,增收13,367万元,同比增长12.38%。其中:一般预算收入37,220万元,增收8,765万元,同比增长30.80%;上级补助收入67,334万元;上年结余16,777万元,其中:专项结转1,293万元,省市专项及一次性补助13,372万元。一般预算收入中,国税收入6,867万元,增收2,197万元,同比增长47.04%;地税收入21,523万元,增收4,245万元,同比增长24.57%;纳入预算内管理的非税收入8,830万元,同比增长35.70%,占一般预算收入的23.72%

预计2011年,全市财政总支出119,072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116,772万元,增支25,807万元,同比增长28.37%

预计年终净结余168万元,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的目标。

二、2011年全市预算执行特点和主要工作

(一)狠抓收入征管,财政收入快速增长。

2011年,我市财税部门迎难而上,加大组织协调力度,狠抓收入征管,财政收入快速增长。预计2011年,我市一般预算收入37,220万元,增收8,765万元(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0.80%

加强财税部门协调配合。通过财税工作联席会议,加强沟通协调,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和处理好财税运行中的具体问题,既注重对重点项目税源的跟踪管理,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又注重对零星税源的征收管理,提高收入征管效率和依法治税力度。

狠抓非税收入收缴工作。2011年,我市进一步完善 “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把行政事业单位各种非经营服务性收费、事业收入全部纳入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有效增强了政府宏观调控能力,缓解了财政困难,拓宽理财领域。预计2011年,纳入预算内管理的非税收入8,830万元,增收2,323万元,增长35.70%

(二)加强调控,注重引导,财源建设成效显著。

      2011年,我市财政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和导向作用,加快突破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加大园区建设投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预计2011年,投入产业园区建设资金10,095万元(其中:财政预算资金4,206万元,其他财政资金5,889万元),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点扶持了福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坪石B电厂、中国建材南方水泥等产业项目建设。使我市财政收入来源单一性的格局逐步改变,多元化财源体系逐渐形成。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财政保障实力增强。

     2011年,我市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优先发展科教文化事业。一是加大教育事业经费保障力度。预计2011年,全市教育支出25,141万元,增长25.80%。在巩固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基础上,重点解决教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以教育创强工作为抓手,学校布局调整和校安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全面落实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和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改革政策。预计全年拨付农村困难家庭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资金415万元,30200人次受惠;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公用经费)补助资金2,745万元,受惠学生人次109346人次;中等职业学校助学金补助资金121万元,受惠8041人次。二是加大科学技术研发经费投入。预计2011年全市科学技术支出1,304万元,增长24.19%三是全力保障文化事业、精神文明建设经费投入。文化强市、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序推进。预计2011年,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20万元,增长17.80%

      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一是社会保障和就业覆盖面逐步扩大。预计2011年,全市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177万元,增长27.92%,财力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完善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巩固和扩大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启动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二是推进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得到加强。预计2011年医疗卫生支出15,372万元,增支4,679万元,增长43.76%三是落实了城乡低保、企业军转干部和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众生活补助标准提标政策。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补助提高到114元,农村人口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补助提高到65元。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每月提高到1,210元。发放城乡低保家庭临时物价补贴76万元,实现了应保尽保。四是廉租住房、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建设加快,预计2011年落实廉租住房、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建设资金3,800万元(其中:财政预算资金1,139万元)。确保了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得到有效落实。

     “三农”扶持力度加大。一是助推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大力协助农产品认证保护申报工作,积极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二是林业生态工程建设资金得到保障,石漠化治理专项资金有效使用。三是扶贫开发“双到”资金投入加大。四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有序推进。预计2011年,全市农林水事务支出15,746万元,增长37.27%。发放涉农补贴2,771万元,下达村级组织运转经费1,070万元和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奖补资金60万元,安排1,620万元解决农村4.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市落实扶贫资金1,644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是城乡社区事务经费保障水平稳步提升。二是交通运输网络建设成效显著,公路主干道路面大修和镇通行政村公路硬底化建设任务完成。三是城乡防灾减灾、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四是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节能减排、城市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填埋场、乡村“清洁美”、地质灾害治理等工程建设取得实效。预计2011年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031万元,增长149.67%;交通运输支出1,623万元,增长40.16%;节能环保支出4,843万元,增长37.74%;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4,794万元,增长67.74%

(四)加强政府资产管理,做活城市经营文章。

2011年,市财政认真抓好和规范政府资产管理工作,加大对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统管力度,继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为盘活政府资产和公共资源,积极探索城市经营发展思路,采取公开招标有偿使用、合理科学调剂、土地置换等模式和不断创新土地经营、引进民营企业资本参与城市经营等方式,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预计全年土地经营收入可达14,200万元,净收益4,419.86万元。

(五)着力加强财政管理,不断推进财政“两基”建设。

2011年,市财政部门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切实提高了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强化财政支出管理。继续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管理、绩效评价和财政监督等各项改革,加强财政资金支出管理,强化财政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积极推进政府预算信息公开。推进政府预算信息公开,是落实人民群众民主权利,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政府依法行政,建设高效廉洁服务型政府的客观需要;是构建公共财政体制,促进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阳光理财的重要手段。

2011年,我市高度重视政府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政府预算信息公开工作。                          

推动财政一体化平台建设。为适应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为财政改革和管理服务,市财政以应用支撑平台为基础,以省财政厅“财政一体化平台操作系统”为主体,以预算编制、国库集中支付、资金即时分析监控及宏观经济预算预警业务为核心,积极实施财政一体化系统建设,实现了财政资金管理一体化,开创了以信息化支撑财政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素质。2011年,我市财政部门以加强“两基”、“两化”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不断提高财政干部思想道德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二是加强财政干部的勤政廉政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三是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在全局开展“创三优,争一先”活动。把市财政局的日常工作与全市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了财政干部的积极性。

一年来,我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财政运行中仍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增收的幅度赶不上刚性支出增长的速度;二是支出结构需进一步优化,有限的财力制约了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民生保障水平有待提升;三是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加强;四是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机制亟待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高度重视并认真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2年,全市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幸福美好新乐昌为目标,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强化队伍建设,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为实现“广东北大门”新跨越提供财力保障。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我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要求,2012年全市财政收支预算安排确定为: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情况(详见附件2

财政总收入84,046万元。其中: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2,803万元,比2011年增收5,583万元(可比口径), 增长15%。其中:税收收入33,880万元,比上年增收5,490万元,增长19.34%。非税收入8,923万元,比上年增收93万元,增长1.05%

上级补助收入41,075万元。

上年结余168万元。

二、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主要科目安排情况(详见附件234

财政总支出84,046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81,596万元,比2011年预算增加安排16,104万元,增长24.59%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406万元,比上年增支2,848万元,增长26.97%

(二)公共安全支出5,829万元,比上年增支1,058万元,增长22.18%

(三)教育支出23,992万元,比上年增支5,495万元,增长29.71%

(四)科学技术支出961万元,比上年增支75万元,增长8.47%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399万元,比上年增支3,431万元,增长34.42%

(六)医疗卫生支出5,616万元,比上年增支796万元,增长16.51%

(七)节能环保支出1,559万元,比上年增支672万元,增长75.76%

(八)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217万元,比上年减支382万元,下降23.88%

(九)农林水事务支出5,986万元,比上年增支1,708万元,增长39.93%

主要增支项目:

(一)人员经费增加4,456万元。其中:正常晋升、增人增资、地方补贴等增加人员经费3,500万元,林业体制改革增加人员经费100万元(实际增加620万元,其中在生态公益林补助中安排320万元,育林基金中安排200万元),村“两委”干部经费增加770万元,其他人员经费增加86万元。

(二)基本公共服务及民生支出增加1,882万元。其中:计划生育增支232万元,教育专项支出增加44万元,社会保障增支870万元,医疗卫生增支331万元,住房保障和农村危房改造增加360万元,能繁母猪补贴45万。

(三)招商引资、工作量化考核、林业体制改革借款还本等增支1,080万元。

(四)上解支出、税收征收经费和其他预留支出增加2,569万元。

2012年,我们将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总体要求,以建设幸福美好新乐昌为目标,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为确保预算任务的完成,我们将做到四个着力

一、着力抓好增收节支,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和重点支出需要

一是大力培植税源型企业,确保财税收入稳步增长。着力扶持传统优势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有效增长,培植新的税收增长点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带动企业入园,培育一批地方税收支柱的税源企业。二是完善税收服务,加强对房地产税收的征管。加强收入征管,建立健全财税收入增长监控、分析、预测新机制,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企业的调查研究,及时掌握财政收入动态,落实增收措施。三是稳步推进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加大公共资产和公共资源管理力度,增加土地收益和资源性收益。四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不断增强预算执行力,确保重点支出需要。认真抓好节支工作,严把预算审核关,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节约财力保障民生和重点支出需要。

二、着力抓好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一是积极运用财政手段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发挥政府投入的带动效应,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完善财政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政银企合作、服务体系建设,形成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利益导向,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三是督促产业转移园区使用好资金,加快推进产业转移园区建设。四是充分发挥财税政策调节作用,积极支持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推广,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五是继续支持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发展,不断提高第三产业对财政的贡献率。

三、着力保障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一是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公平,推进教育创强工作。二是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完善基层医疗综合改革,健全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三是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全力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切实做好城乡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积极支持和促进就业。四是加大保障性住房投入力度,推进廉租住房建设,缓解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五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水利、交通、通信、污染治理等条件,加强财政扶贫和农业综合开发,增加防灾减灾投入,进一步提高我市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六是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政府办实事资金需要。

四、着力抓好财政管理,提高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一是进一步深化公共财政改革,提高公共财政管理水平。健全政府预算体系,进一步细化完善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加强统筹安排和协调配合,提高政府的调控能力。二是推进政府预算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和收入收缴运行机制,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提高财政资金到位率。四是加强对基层财政的管理,开展镇(街道)财政干部和农村财会人员教育培训。

各位代表:做好2012年的财政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实现“广东北大门”新跨越,跟上全省科学发展步伐提供财力保障!

 

 

附件:

1、        乐昌市2011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

2、        乐昌市2012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安排表

3、        乐昌市2012年部门预算收支安排表

4、        乐昌市2012年部门单位部门预算项目安排表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