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党政机关 > 韶关市医疗保障局

只争朝夕谋发展 不负年华谱新篇 ——韶关医保1周岁啦!这是我们的成绩单

时间:2020-06-19 15:00:0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机构当有新作为。2019年1月18日,韶关市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成立,作为新一轮机构改革新组建的部门,韶关市医疗保障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边组建、边运行,边建设、边完善”,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大力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继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不断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市医保制度运行平稳有序、基金安全可持续、待遇稳步提升,全面开启了我市医疗保障事业新篇章。

一、突出党建引领,机关党建工作硕果累累。

一年来,我们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强化政治引领、落实制度规范、严格组织生活为抓手,积极开展“双争双促”主题实践活动和机关支部达标创优活动,全面推进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局机关支部被市直工委评为“2019年“双争双促”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党组织”,机关一名党员同志获全市优秀党员称号。机关支部党员以“医疗保障惠民生、‘一站式’服务启新篇”为题,参加韶关市第三届机关工作创新创优竞赛,获得服务创效类三等奖成绩。

二、强化惠民利民,医保待遇水平稳步提升

  1.2019年,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97.09万人,其中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61.45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35.67万人,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72%,基本实现医保全覆盖。全市各级财政对城乡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逐年提高,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从人均490元提高到520元;城乡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高至25万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报销比例最高提高到75%;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提高至70%,年度封顶线由150元调整至300元。

  2. 大力推进乡镇卫生院上线异地联网结算平台工作。全市40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和109家一级基层医疗机构已全部上线异地联网结算平台,已100%完成任务。

  3. 积极实施医保即时结算终端服务延伸至村卫生站工程。此项工作被列为2019年市政府事件民生实事之一

(1)待遇水平大幅提升,农村群众在镇村卫生院和卫生站门诊就医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由原来的50%-60%统一提高到70%,年度封顶限额由150元提高至300元,并且取消了原来卫生院15元、卫生站7元的门诊报销起付线,实现基层门诊就医报销零起付;原来只能签约一家乡镇卫生院调整为同时可签约一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一家村卫生站,群众就医选择权进一步拓宽。

(2)充分发挥医保基金绩效,每年新增基金支出5000多万元,用于支付卫生站按签约人头付费,保障基层村医合理收入。

(3)在开发电脑版报销系统的同时同步开发手机APP报销系统,村医上门看病在老百姓家里用手机就可以实现即时报销,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医保报销服务,真正实现小病不出村、不出户。

(4)2019年,全市公建规范化建设的728家村卫生站100%纳入了医保服务协议管理,100%签约参保群众,100%实现通过互联网或手机APP报销系统开展医保即时结算业务。全市已有9.2万人次完成医保服务签约,2万余人次享受了卫生站门诊报销服务。

三、心系困难群众,抓好抓实精准扶贫

  1. 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政府全额资助特殊群体100%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基层参保群众年度最高支付限额调高至20-25万元;普通门诊统筹取消起付线,实行零起付;普通门诊统筹报销比例提高至70%;普通门诊统筹年度最高支付提高至300元,增幅达到100%。医保基金每年增加支出4000多万元,通过对门诊、住院、大病等全方位的医疗保障,切实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全力助力脱贫攻。

  2. 加强重特大疾病保障,将三级医院住院报销比例和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分别提高10个百分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特殊群体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80%,由1.3万下调至2600元,报销比例提高至80%。

  3. 建立二次医疗救助制度,对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不设救助起付线,按照100%的比例进行二次救助,对其他特殊群体按政策比例进行二次医疗救助。

  4.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自负部分合规费用80%以上可享受医疗救助,特困供养人员救助比例达到100%。

  5. 在全省率先实现了贫困人员医疗救助与医保报销系统无缝对接、同步“一站式”结算、省内异地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凭医保卡就医(包括住院和门诊),系统可以自动识别其身份并在出院或门诊直接进行 “一站式”结算,个人只需支付扣除医保报销和医疗救助后剩余的个人自负医疗费用。省医保局在我市召开推进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工作现场会,我市推进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经验被作为样板向全省推广。

四、坚持多措并举,基金管理取得新成效

  1. 切实加强医保定点机构管理,组织医药机构签订年度定点医保协议。完善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和定点门诊监督检查机制,进一步规范医疗保险管理和医疗服务行为。

  2.重拳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全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305家,处理违规定点医药机构90家,处理违规资金36.5万元,其中暂停医保服务4家、解除医保服务2家、行政处罚1家。查处个人骗取医保案件3例,涉及资金62.15万元,移交司法机关1例。

五、积极推动“三医联动”,各项改革任务取得新突破

  1. 积极推行按病种分值付费的支付方式改革,增设高新医疗技术有关的病种和分值,合理释放职工医保趸缴收入,每年从一次性趸缴收入拿出1亿元作为当期基金收入并列入当年度总控目标;修订和完善病种分值库,重点增设高新技术病种分值;将日间手术纳入按病种分值付费,实行同病同分值结算,将术前门诊检查费用纳入日间手术病种报销范围。

  2.积极推进全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跨区域联合集中采购改革。全市有150家公立医疗机构在深圳GPO平台实施采购总金额达16118万元,根据深圳GPO平台比对我市各公立医疗机构2018年相关采购数据,通过实施药品跨区域联合集中采购,共节省费用约2932万元,综合降幅约15.56%,在降低药品采购费用、减轻人民群众用药负担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3.在保障基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持续降低城镇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率。将城镇职工医保单位缴费费率6.0%下调至5.5%,减轻企业负担1.48 亿元。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