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生产安全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

风险预警(六)

时间:2019-12-27 10:09:3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入冬后进入干旱季节,天气渐冷,由于干燥和寒冷天气引发事故的风险增高。该季节要重点做好对森林防火、危险化学品爆炸和有害气体中毒等风险管控,防范事故发生。

  一、主要风险

  (一)防范森林火灾事故。入冬后,气候风高物燥,雨量较往年偏少,森林火险等级高天数较多,进山旅游作业人员较多,野外用火增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时期。

  (二)防范危化品爆炸事故。进入冬季,静电现象司空见惯,处理不当静电易引发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事故。

  (三)防范有毒有害气体中毒事故。低温寒冷季节是有毒有害气体中毒事故的易发期和高发期,主要原因就是气温下降,气压较低,室内空气流动性差,尤其是因取暖炉具使用不当、密闭空间使用煤气热水器或因违规使用工业煤气等,造成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聚集。

  二、防范措施

  (一)防范森林火灾方面。一是继续加大各地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和护林巡查力度;二是组织开展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督促各级政府,特别是镇、村一级以及林地、林木所有者的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位,护林员护林巡查到位,森林消防专业队伍靠前驻防到位。

  (二)防范危化品爆炸事故方面。要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罐区、气柜、涉爆粉尘等重点部位防静电措施,检查设施设备是否完好,防止火灾和爆炸事故发生。

  (三)防范有毒有害气体中毒事故方面。要结合当前寒冷天气的生产和生活特点,加强对公共场所、生产单位的通风等预防控制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要对本行业领域及本单位施工项目和人工看护项目的用煤、用气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坚决堵塞漏洞。提高宣传教育覆盖面,要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广泛宣传预防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中毒的安全知识防止中毒事故发生。


韶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 年12 月27 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