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党政机关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结果公告

韶关市审计局2019至2020年度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结果

时间:2020-12-29 16:58:2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韶关市审计局组织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开展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采取按季度、分专题审计的方式,重点审计“稳就业”工作部署、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及降费减负、推动复工复产复市等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还对以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有关县(市、区)和部门推进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

审计结果表明,有关县(市、区)、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积极推进稳就业政策部署和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及降费减负工作,高度重视全市复工复产复市帮扶政策工作,各部门采取多项有效措施积极贯彻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韶关市积极推进稳就业政策部署和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及降费减负工作

一是韶关市积极出台政策措施推进稳就业政策部署落实。2017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稳就业工作部署政策,市人社局转发《关于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和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提供最高30万元、最长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工商联、团市委印发《关于落实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的通知》,要求韶关市各地各部门要按分工抓好相关工作落实,加强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和见习政策等宣传;出台《韶关市社会保障卡管理办法》,市区内实现社保卡一卡通用,群众在市内不同县(市、区)就业更换参保地不需要重复办卡;成功申报2019年广东省粤菜师傅技能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及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实现就业创业补贴支持网上申报和市级非税缴费支持网上支付,就业创业相关堵点得到一定疏解。

二是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落实情况。韶关市累计已偿还拖欠账款8,359.55万元,偿还比例49.49%;其中,市级已偿还6,415.63万元,偿还比例43.21%。根据工信局核查情况,我市暂未发现新增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未发现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或医疗系统存在恶意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

三是降费减负工作推进情况。20171月,韶关市出台《关于调整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缴费标准和待遇标准的通告》,从20172月起,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用人单位缴费标准由6.5%下调至6.0%20185月,出台《关于阶段性下调城镇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率的通知》,自201851日起至20191231日止,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率由用人单位按本单位职工上月工资总额的6.0%下调至5.5%

(二)韶关市高度重视全市复工复产复市帮扶政策工作,各部门采取多项有效措施积极贯彻落实

一是餐饮业复工复产情况。为促进我市餐饮业复工复产,20203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韶关市推动餐饮业有序复工复业指引》,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指导组每周跟进餐饮单位复工复产情况县级联动,做好对全市餐饮单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指导;为助力餐饮业回暖,20205月市市场监管局与市统计局联合召开全市餐饮业经济分析工作座谈会,要求各县(市、区)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落实情况。市文广旅体局及时将政策传达到各县(市、区),同时发挥市旅游协会的统筹引领作用,将政策传导到协会成员单位。为切实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市文广旅体局采取电子邮件预审、快递提交申请资料的方式,简化程序,较好完成了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保金的工作。

三是减免场地租金落实情况。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市国资委印发《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执行企业房租一免两减半政策的通知》(韶国资函〔202021号)等相关文件,指导各监管企业和市物管中心做好政策宣传,贯彻落实减免房租支持政策。

二、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部分县(市、区)、部门单位在落实有关政策措施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和完善。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稳就业政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一是市本级、南雄市培训补贴发放不规范。20171月至20198月,市人社局向财政供养人员发放技能晋升培训补贴11.13万元;20181月至20198月,市人社局向同一人员重复发放技能晋升培训和参保职工技能提升两种补贴0.8万元;2018年,南雄市人社局向全日制在校生发放技能晋升培训补贴0.44万元。

二是未落实就业见习政策。截至201712月,韶关市原认定市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35家,全部因超三年挂牌期限未继续申请被撤销;2018年至20196月,我市未再建立市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造成市本级无法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

三是部分稳岗补贴被劳务派遣公司截留,稳岗用工企业实际未获得补贴。20191月,市人社局共向6家劳务派遣公司发放稳岗补贴22.25万元,其中4家劳务派遣公司未将稳岗补贴拨付至实际用工企业。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部门已完成整改或已着手整改。

(二)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及降费减负方面的问题

一是曲江区、乳源县部分医院拖欠企业账款。曲江区人民医院拖欠医疗器械、药品和耗材款513.63万元,乳源县妇幼保健中心拖欠部分设备款79.22万元。

二是乐昌市相关单位未及时停征已免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涉及金额1.92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部门已完成整改或已着手整改。

  (三)复工复产复市帮扶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

一是仁化县、市总工会对工会经费优惠政策宣传落实不到位。仁化县总工会由于宣传力度不够、途径不够广泛、后续落实跟踪不到位,导致政策知晓率偏低;市总工会未及时制订本地区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实施细则。根据省总工会要求,地级以上市总工会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市总工会收到通知后,未及时按要求制定实施细则,未明确小微企业工会申请全额返还所需材料、受理单位、台账格式等。

二是浈江区、仁化县对“一免两减半”房屋租金减免政策执行不到位。浈江区11个行政事业单位未足额减免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租金,涉及资金35.13万元;仁化县未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和个体户执行“一免两减半”房屋租金减免政策。

三是市文广旅体局未及时落实扶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政策,2019年奖补资金尚未落实到相关企业单位和导游。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相关部门已完成整改或已着手整改

 

 

 

韶关市审计局

     2020年12月29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