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党政机关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结果公告

关于韶关市2019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时间:2020-06-17 16:08:5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19年,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督促各相关地区和部门履行整改职责,强化整改结果运用,提升整改工作效能,进一步纠正年年审、年年一个样问题。

一、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一)落实整改监督“全覆盖”。2019年市审计局对4个、本级39个审计项目进行整改检查监督,由专人负责跟踪党委、政府交办的38项重点整改事项,确保整改不漏项、监督“全覆盖”。

(二)落实整改监督制度化。一是市审计局将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审计项目必审内容和履行经济责任评价标准;二是关口前移,督促边审边改,突出事前、事中审计“防未病”的重要作用;三是规范工作流程,以台账式挂销号制管理,确保问题逐项整改到位;四是分级分类突出监督重点,重点审计项目采取召开专题整改工作会议等方式加大监督力度。

(三)落实整改报告规范化。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于20195月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8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8月汇报了2018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12报告落实审议意见,自觉接受市人大监督

(四)落实整改督查常态化一是落实督办问责制度2019年初市审计局提请市委、市政府批准对未整改到位的7个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二是提高整改督促力度和广度。组织召开全市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全面部署省审计厅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审计工作报告中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9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7类共144个问题:一是财政管理方面存在预算执行率低资金拨付使用较慢部分财政收入应收未收问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存在推进缓慢、资金闲置问题;三是“放管服”改革推进和营商环境优化、卫生强市重点工作推进和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等重大政策落实方面存在问题;产业园区建设推进、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等重大决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补助、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基础教育投入、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存在问题;是国有企业丹霞山经营公司、市工贸公司经营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是城市提升项目存在施工质量、资金管理等问题

审计后,相关地区和部门通过审计整改,有力推动了国家和省相关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强化了财经纪律项目建设管理等制度的执行刚性,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审计整改问题金额17.16亿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2项。经审核,已整改到位问题115个,整改中或部分整改问题29个,整改到位率79.86%

  (上级审计机关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广东省审计厅2018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中涉及韶关市40个,已整改到位36个,整改到位率为90%,共促进资金拨付、清理挂账等60.59亿元,推动3项重点工程建设,促进9项工程项目完善基建程序,制定10项规章制度。还有乡镇卫生院未按规定配齐全科医生公路项目未完成政府回购谈判工作公路还贷分成资金未拨付、保障房项目未按期建成等4个问题部分整改或正在整改中。

市委市政府重点批示审计项目的整改情况

总体上看,审计项目整改到位率高,整改成效显著。

1.林桥公园一期专项审计调查项目1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2大南华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工程建设审计项目16问题已整改到位,但多计建安工程进度款等4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3韶关新区金融集聚区项目征地拆迁情况审计调查项目6个问题已整改到位,集体建设用地未批先征4个问题仍在整改中

4韶关市20152017年基础教育投入情况审计项目34个问题已整改到位,但教育云平台数据库使用管理不善3个问题仍在整改中。

5韶关市本级2018年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补助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项目18问题已整改到位,但流浪乞讨人员安置中心新建项目正在推进中。

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根据《关于印发〈对2018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通知》提出的4点要求,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部门针对审议意见,认真履行职责。

(一)完善制度,加强管理,认真履职

市财政局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和业务培训工作,提高市直单位财务管理能力;各整改单位认真履行整改责任,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堵塞机制体制漏洞

(二)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构建更为完善的审计监督体系

市审计局树立精品意识,全面提升审计质量推进审计业务工作规范化,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加强市县审计机关沟通衔接,形成审计工作一盘棋

四、未整改到位问题的原因及下一步推进整改的措施

从整改结果看,大部分部门和地区重视审计工作,积极采取措施整改,取得较好的成效,但还有部分问题仍在整改中。主要原因包括:

(一)部分地区采取以拨代支方式推进上级资金支付进度部分地区财政收支增长不均衡处理财政资金挂账需要分阶段推进。

(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存在征地难、审批环节多、牵涉面广、易发纠纷等工作难点,需要统筹协调各方合力推进。

(三)民生保障方面存在资金缺口、人才短缺、政策倾向不足等问题。

(四)部分历史遗留问题,情况复杂,整改难度大。

对未完成整改的审计查出问题,有关单位已作出承诺和工作安排,将加大力度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一是深入分析尚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制定进一步整改计划,分级分类、精准施策进行整改。二是加强政府主导、人大监督、主管部门监管的审计整改监督体系建设,合力推动整改。三是推进审计整改政府督查机制和整改结果公开制度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跟踪问责,推动标本兼治,促进审计查出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