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党政机关 > 韶关市审计局 > 审计结果公告

韶关市审计局关于韶关市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问题整改跟踪情况的公告

时间:2020-03-17 11:50:5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19年韶关市审计局代市政府向市人大报告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并进行了公开。韶关市审计局根据市人大要求,督促各单位进行了整改,现将截至2019年12月底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审计涉及的各有关县区、部门和单位积极采取措施落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截至2019年12月底,对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的148条问题,有关部门、单位和市县已整改到位93条,部分整改或正在整改的55条。通过收缴(收回)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规范资金账务管理、落实或拨付项目资金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17.16亿元,同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制定或修订制度规范22项。其中重点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一、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财政管理方面。一是市财政局从存量资金安排1,000万元用于核销预拨经费,账务也相应作了调整。二是市财政局将国企职工二次房改款677.34万元、国有资产处置收入602.63万元、结余款308.93万元扣除暂存借支款79.74万元后余额229.19万元上缴国库。三是各执收单位加强非税征缴力度及清理催缴工作,已上缴或核销非税收入162万元,对故意拖欠的180.39万元已办理法院强制执行手续。四是市人社局督促各开户银行落实对社保专户执行优惠利率,截至2019 年4月,需补计利息已全额到账。

  (二)部门预算执行方面。一是市人社局根据省人社厅集中项目安排,已于2019年6月完成“智慧人社”项目招标工作,已累计完成支付539.44元;市环保局2018年中央土壤污染防治资金支持39个项目,已启动33个,项目启动率为84.6%。二是市公路局预算执行率低的2个工程项目已完工,剩余1个工程项目支付率超过63%;市中医院报请市政府批复同意取消13项子工程,正在进行工程验收和结算工作;市代建局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及项目结算进度,滞留资金已支付19,824.69万元。

  (三)县级财政管理方面。一是8个县102间卫生站已建设完成,6个县72间已建成卫生站投入使用;二是各相关县督促各学校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截至2019年11月,武江区、曲江区、始兴县、乳源县、新丰县已拨付2,294.74万元。三是始兴县、翁源县、仁化县、乳源县、新丰县、浈江区已将预算收入合计10,175万元缴入国库列收入。

  (四)政府投资基金方面。一是市金融局已于2019年7月制定了监管细则,并草拟《韶关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拟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施行;二是市财政局积极探索开展政府投资基金绩效评价工作,目前已将众投邦基金和丹霞天使母基金列入重点绩效评价项目;三是众投邦基金管理人已向市财政局报送减资方案及补充协议草拟稿,待合伙人沟通确定后报请业务主管部门审批,下一步将启动减资程序;四是众投邦基金、丹霞天使母基金及其投资的优质子基金,已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为韶关引入优质企业32家。

  二、“三大攻坚战”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方面。一是7个县(市、区)采取了积极措施落实危房改造政策、解决饮用水供应及手机信号网络覆盖问题;二是扶贫资金使用进度缓慢的5个县(市、区)已整改完毕,支付进度均达到92%以上;三是始兴县、曲江区及南雄市通过签订补充协议等方式规范扶贫项目入股程序。

  (二)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一是市财政局收回一般债安排土地收储项目10,200万元调剂使用;二是乳源县、乐昌市2018年新增债券资金已全部支出,武江区、新丰县、南雄市、浈江区已调剂或支出债券资金6,800.81万元;三是浈江区向市土储中心申请重新调整5,957.51万元债券项目资金的使用范围,并安排1,328万元给东莞(韶关)浈江产业转移工业园用于符合新增债券支出范围的项目。

  (三)取消车辆通行费债务审计方面。市路桥管理中心将截至2018年10月底的车辆通行费追缴收入合计1,273.91万元上缴至省、市财政部门,并将还贷分成资金693.65万元拨付至省公司账户。

  三、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放管服”改革推进和营商环境优化方面。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及10个县(市、区)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对标先进地区,采取23条有效措施,9大方面问题已整改,如市自来水公司及乐昌市、仁化县、乳源县精简报装程序,缩短用能报装时限;6个县(市、区)不动产交易登记均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办理环节有效精简、整合和优化。

  (二)卫生强市重点工作推进和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方面。一是相关县(市、区)已按要求在综合性医院或慢病机构设立或正在建设有病床的精神专科及中医药管理机构,并配置专门管理人员;二是乳源县、翁源县已将医生培训专项资金核拨到各培训项目实施单位;三是市卫生健康局印发通知,全科医生特设岗位配备完成率从24%提升到56%。

  (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情况方面。一是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已全部清偿拖欠2家民营企业账款;二是市工信局已牵头制定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实施细则,修订了不合理条款。

  四、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产业园区建设推进方面。一是莞韶园已完成比亚迪项目主干道C标段工程涉及占用林地报批手续;二是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五条主干道已完成第三层沥青铺设并实现全面通车,剩余一条主干道正在积极推进剩余沥青铺设和收尾工作;三是南雄产业转移工业园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问题,所有项目已全面复工。

  (二)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政策落实方面。市自然资源局印发了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联动机制,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各地的用地需求,每年向各地下达一定数量的增减挂钩项目实施任务。

  五、专项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补助资金方面。一是市民政局成立流浪乞讨人员安置中心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安置中心项目建设工作;二是市公安局对在救助机构内滞留安置2年以上的18名滞留人员办理入户,其余5名人员也已办理安置。

  (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方面。市住建管理局开展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核查工作,编制《韶关市维修资金系统与预售、房屋管理业务信息系统数据交互方案》,促进房地产网签系统和维修资金数据互联互通,编制《韶关市住房维修资金增值服务方案》,提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增值效益。

  (三)基础教育投入方面。一是市教育局加快市区教育资源整合项目实施,经市政府同意,对不能实施的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叫停,可以实施的相关项目已完成调整建设主体,快速推进项目实施;二是市教育局等单位通过安排信息技术人员、充分利用信息系统教学、阅卷、点播等功能、加强相关人员培训等方式,提高教育信息化项目使用率。

  (四)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一是市政府完成全市棚改规划,收储139个地块,将有符合棚改条件的住户纳入,逐步消化;二是市区棚改在建项目资金缺口8.77亿元,2019年通过发行棚改专项债6.01亿元,基本缓解市区其他项目的建设资金压力;三是市本级及4个县不符合条件的家庭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待遇问题,不符合条件的住户已退房;四是4个县安居工程闲置资金1.36亿元已退回市财政局,市金建公司借入用于原曲仁矿棚户区及田螺冲安置区项目企业债券资金闲置问题,目前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已使用资金10,890.61万元,剩余资金待审批后使用。

  六、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丹霞山经营公司情况。一是仁化县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对丹霞山景区建设项目违法违规行为采取部分行政措施;二是丹霞山管委会正积极协调市自然资源局,加快丹霞山详规编制报批工作,今后景区的所有建设项目均按详细规划要求进行审批;三是市旅投集团积极采取措施追收民营企业欠款,截至2019年11月,已收回全部本金及利息。

  (二)市工贸公司情况。市工贸公司对存在流失风险的资产采取法律诉讼的方式进行处理;加快市属“僵尸企业”出清进度,落实处置“僵尸企业”有关政策;对闲置资产进行核查,补办缺失资料,按程序办理产权证。

  七、政府工程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林桥公园一期项目方面。一是市代建局召开预算调整协调会,重新编制预算报审,对提前多计量的进度款在第九期进度款中予以扣除,同时减少公园景石用量,对不符设计要求的石材及绿化苗木按要求进行更换,对局部种植土主控指标不合格的区域进行改良,经检测已达到设计要求;二是项目单位组织监理单位对监理资料进行自查,完善相关资料,督促监理单位落实责任,增强责任意识,并要求总承包单位重新提供履约保函,加强对合同管理人员管理,严格按照合同审批流程签订。

  (二)芙蓉新城“三年基本成城”重点项目方面。市金财公司加大力度推进安置村工程,目前赤水、西联、芙蓉、车头四个安置房均已分房入住,同时继续加强对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的监督管理,确保项目按照既定的进度推进。  

  (三)翁源县龙仙河治理工程建设项目方面。翁源县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针对工程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施工单位对渗水的挡土墙要求设置了泄水孔,同时加强监督原材料的使用,杜绝不合格的原材料进场。

  从总体上看,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取得明显成效,但部分问题比较复杂,完成全面整改所需时间较长。市政府将继续督促有关主管部门通过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等措施逐步加以整改和规范,市审计局将继续跟踪问题的整改,促进有关制度的健全完善和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效。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