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党政机关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取消参保门槛!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参保自由”来啦!

时间:2021-06-10 16:38:4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共享经济、众筹经济、平台经济等“互联网+”新业态激发强大经济活力!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电子商务、各类自营劳动者等众多新兴职业颠覆传统就业模式!身为灵活就业大军一员的你,是否也曾经因为这类问题产生过困扰——灵活就业自由度高但稳定性弱保障性低?想在就业地参保,却受户籍地等条件限制?

  放心!自5月1日起我省施行《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全面取消灵活就业人员户籍参保门槛。

  那么,哪些群体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我市的缴费基数和比例如何规定?参保手续又该如何办理呢?快来一起来学习吧!

  一、适用对象

  法定劳动年龄内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个人身份申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二、灵活就业人员范围

  1.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

  2.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

  3.依托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平台实现就业,且未与新业态平台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 新型就业形态从业人员;

  4.国家和我省规定的其他灵活就业人员。

  三、如何确定参保地

  参保人员

  参保资料

  参保地

  本省户籍

  本人有效身份证件

  户籍地

 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我省就业登记证明

 省内就业地

  外省户籍

 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我省就业登记证明

 省内就业地

港澳台

  凭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居住地

  凭我省就业登记证明

 省内就业地

无雇工个体工商户

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我省注册登记地

  注意!外省户籍(不含港澳台居民)灵活就业人员在广东省首次参保时男已年满50周岁、女已年满40周岁的,参保地在办理参保缴费登记时应按国家规定为其建立临时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账户。

  四、个人如何参保缴费

  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可向参保地税务机关提出参保缴费申请,按规定申报缴费。

  五、缴费基数、比例是多少

  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其月缴费工资基数在参保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工资基数上下限范围内自行选择。目前韶关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上限为20268元/月,缴费基数下限为2924元/月。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比例为20%,其中12%记入统筹基金,8%记入个人账户。

  六、找到新工作后应如何处理保险关系

  灵活就业人员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或被录用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内工作人员的,由用人单位或录用单位按规定继续缴纳养老保险。

  七、如何申领待遇

  1.符合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的,向待遇领取地社保经办机构申领基本养老金;

  2.符合病残津贴领取条件的,可向待遇领取地社保经办机构申领病残津贴;

  3.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年限不足15年,且待遇领取地在广东省的,可按广东省相关规定继续缴费;

  4.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按国家和省规定的标准计发;

  5.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后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按规定申领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想要了解更多内容?扫码看《办法》原文

clip_image002.gif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