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党政机关 > 韶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群英聚汇共角逐 匠心筑梦绽芳华——第二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圆满闭幕

时间:2021-05-14 09:43:5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初夏的五月,韶城大地焕发着勃勃生机。5月12日,由市人社局、市卫健局、市商务局、市民政局主办,市职业技能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二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顺利落下帷幕。

  本次以“铸南粤匠心,展家政风采”为主题,汇聚了10个县(市、区)推荐的75名来自育婴、家政、养老护理、医疗护理等一线服务人员。大赛过程中,各参赛选手亮出了看家本领、赛出了技能水平、展现了家政风采,营造了“崇尚家政、劳动光荣”的浓厚氛围,为加快我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提供了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决赛场上同台竞技展风采

  比赛现场,全市家政精英齐聚赛场一决高下,各队选手尽显身手,当日上午,决赛迎来了最有看头的现场实操环节。

  在育婴员项目赛场上,选手们娴熟地利用道具给“婴幼儿”喂养,麻利地为它们换衣、穿衣,选手们聚精会神、面带微笑,不时还跟“婴幼儿”轻声细语对话交流。在随后的模拟对“婴幼儿”意外伤害进行救助和训练“婴幼儿”动作、听说、认知能力的环节里,虽然怀中的“婴幼儿”是道具,但她们的各项操作均有条不紊规范有序。

  另一侧的家政服务员项目赛场上,选手们认真谨慎地摆放家具和饰品、收纳衣物,对居室进行清洁,不到一刻钟的时间,现场的衣物就已被叠得整齐有序,居室也被收拾得整洁如新。

  镜头聚焦到养老护理员项目和医疗护理员项目的比赛现场上,工作人员扮演成行动不便的老人,护理选手们通过对老人进行喂食、身体清洁、康复训练,以及对患者的卧位进行更换......选手们熟练的手法让嘉宾们目不暇接,充分展现出他们服务细节的掌控能力和技巧,他们过硬的实操演示,赢得了在场热烈的掌声,为全市同行带来一场观摩学习、取长补短的行业盛宴。

  最终,获得“家政服务员”赛项一等奖的选手为梁伟琪,获“养老护理员”赛项一等奖的选手为黄慧,获“育婴员”赛项一等奖的选手为张小珍,获“医疗护理员”赛项一等奖的选手为马金云。此外,赛事共12名选手获得“韶关市技术能手”称号。

以赛促学 以赛促练 共筑家政服务产业发展新引擎

  “本次竞赛的四个项目都设计了真实的场景,以及把情景案例融入到日常生活的各项问题中,对考生的分析研判、综合素质以及适应能力均有很大的创新性和挑战性。”裁判长胡惠华对竞赛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参赛选手单位来自全市家政类的各行各业,选手们整体综合素质较高,对实操任务的读题理解能力强,赛事具有命题活、创新强、覆盖广的特点,为打好省级赛事做足充分的热身准备。

  家政行业作为一个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家政服务的需求呈现“井喷式”增长,为此,市人社局深入实施“南粤家政”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出台了“南粤家政”母婴、居家、养老、医疗护理服务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并将方案顺利运用到赛场上,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在全市掀起家政行业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的新热潮。

  为构筑家政服务发展的坚强阵地,市人社局在市高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省级家政培训示范基地,评定了滃江职业培训学校、核工业四一九医院等6家市级家政就业培训基地,打造了“韶关保姆”“丹霞月嫂”品牌,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我市特色的家政行业发展的阳光之路。

  自2019年起,我市大力实施“南粤家政”工程,广泛开展一系列培训项目、专场招聘、竞赛组织工作,加快推进家政行业职业化、标准化、专业化、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市开展家政培训近8000人次。在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的同时,全面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满足居民家庭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激发家政服务在促就业、扩内需、惠民生等方面的作用。

韶关日报记者 钟政宽 通讯员 黄思敏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