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党政机关 > 韶关市科学技术局 > 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 部门预决算

2017年度韶关市科学技术局决算公开

时间:2018-07-24 00:00:00 来源:科技局管理员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韶关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 部门机构设置  

二、 部门主要职责  

第二部分   韶关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韶关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韶关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  

    按照部门决算编报要求,2017年决算组成单位共1个,是韶关市科学技术局(知识产权局、地震局),内设机构8个,分别为办公室、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农村科技科、科技服务与管理科、产学研结合科、知识产权管理科、地震办公室、人事科(监察室)。  

(二)部门主要职责  

韶关市科学技术局是主管科技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科学技术、知识产权、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有关规范性文件,编制科技、知识产权、防震减灾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全市科技发展重大布局、优先领域政策建议,参与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跨部门、多学科的综合性项目、引进项目的论证与决策,组织实施省、市重大科技专项、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  

3、承担推进全市创新体系建设的责任。会同有关部门推荐或认定创新型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和自主创新产品,加强技术创新平台的建设,促进民营科技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工作。  

4、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其产业化的政策措施,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应用技术的开发与推广,会同有关部门推荐或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各类科技示范推广基地(园区)的建设与管理。  

5、负责牵头组织实施产学研结合工作,推进产学研创新联盟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科技成果推广政策,协调我市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指导科技成果转化。  

6、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市农村信息直通车工程和专业镇科技创新示范点建设,促进以科技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  

7、拟订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规划,拟订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制定科普规划和政策,负责科技评估管理和科技统计管理,推进民营科技工作,负责韶关国防科技装备动员有关工作。  

8、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和措施建议、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工作,负责科学技术奖评审的组织工作。  

9、组织研究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战略和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重大问题,协调指导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体系的建立,指导企业专利工作,组织重大专利技术实施,负责专利市场的规范和管理,依法处理和调解专利纠纷、查处专利违法行为。  

10、统筹、协调、指导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牵头建立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特别审查制度,组织建立知识产权预警、涉外应对、维权援助机制及推动建立知识产权统计和考核制度的职责。  

11、承担防震减灾监督管理的责任,组织实施地震监测、预报、防震、抗震救灾等工作。  

12、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科技、知识产权、地震经费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投入及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建议。  

13、承办市人民政府和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省地震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二部分   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部门决算表  

各部门应当公开8张部门决算表格,包括:1.收支总表(3张),即:《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2.财政拨款收支表(5张),即:《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具体格式见附件2-1)  

 

 

第三部分   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支出决算总规模、各类支出决算规模及各类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一)年度收入总体情况  

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度总收入5314.5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042.9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4919.6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872.18万元,增长21.55 %。主要原因:一是省级专项拨款增加,二是增资。  

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主要原因:本单位无上级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本单位无事业收入。  

4.经营收入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本单位无经营收入。  

5.其他收入123.3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01.92万元,增长476.04%。主要原因:财政拨入的存量资金。  

(二)年度支出总体情况  

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度总支出5314.54万元,其中本年支出4262.1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41.07万元,主要用于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57.81万元,下降39.56%,主要原因是:省级拨款减少。其中:知识产权事务-知识产权宏观管理支出72.0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72.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省级新增项目拨入;知识产权事务-其他知识产权事务支出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74.12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今年没有该项目;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3.0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3.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该项目;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6.0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58.69万元,下降26.11%,主要原因是省级拨款减少。  

2.科学技术(类)支出3685.92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有科学技术管理事务(行政运行)、应用研究(社会公益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条件与服务(技术创新服务体系、科技条件专项),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052.12万元,下降22.21%,主要原因是省级拨款减少。其中科学技术管理事务-行政运行375.8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25.02万元,下降6.24%,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基础研究-自然科学基金1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资金拨付没有变化。应用研究-社会公益研究540.0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70.03万元,增长14.90%,主要原因是省级增加拨款;应用研究—其他应用研究支出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600.0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今年没有该项目;技术研究与开发-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507.12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240.79万元,增长90.41%,主要原因是项目申报增加;技术研究与开发-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200.0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今年没有该项目;科技条件与服务-技术创新服务体系1522.9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157.92万元,下降43.19%,主要原因是项目申报减少;科技条件与服务-科技条件专项730.0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730.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该项目。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44.8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01.08万元,下降41.11%,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划转社保发放。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95.2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28.4万元,下降57.41%,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划转社保发放;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9.5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49.56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该项目。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4.8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医疗费,比上年决算数减少42.2万元,下降89.79%,主要原因是离休干部医药费减少。其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医疗保障-其他医疗保障支出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47.0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今年没有该项目;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8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4.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支出类科目,上年被列在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科目。  

5.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36.00万元,主要用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政策性补贴,比上年决算数增加36.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该科目。其中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36.0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36.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该科目。  

6.住房保障(类)支出26.21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比上年决算数减少5.02万元,下降16.07%,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减少。其中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6.21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5.02万元,下降16.07%,主要原因是在职人数减少。  

7.其他(类)支出123.34万元,主要用于调研、差旅费和会议费,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23.34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该科目。其中其他支出-其他支出-其他支出123.3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23.34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该项目。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表说明  

(一)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说明  

韶关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4919.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919.6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2939.71万元,增长148.48%;主要原因是省级项目资金收入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 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说明  

韶关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合计3867.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867.2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887.33万元,增长95.32 %;主要原因是省级拨款支出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 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  

分功能科目看,一般公共服务(类)知识产权事务(款)72万元,主要用于企业政策性补贴;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款)3万元,主要用于党建工作;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166.07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公共经费。  

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347.1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科学技术(类)基础研究(款)10万元,主要用于企业政策性补贴;科学技术(类)应用研究(款)540.04万元,主要用于企业政策性补贴;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507.12万元,主要用于企业政策性补贴;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2010万元,主要用于企业政策性补贴。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114.8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4.80万元,主要用于医疗费。  

资源勘探信息(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款)36.00万元,主要用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26.21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  

三、2017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 25.45万元,完成预算38.50万元的66.1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7.23万元,完成预算11.00万元的65.7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4.48万元,完成预算18.00万元的80.4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74万元,完成预算9.5万元的39.37%。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  

与上年相比,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减少3.40万元,下降11.7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3.21 万元,下降30.75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0.16万元,下降1.09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3万元,下降0.8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出国任务减少;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出车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7.23万元,占28.4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4.48万元,占56.90%;公务接待费支出3.74万元,占14.6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7.23万元。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本部门出国团组2个、累计2人次。开支内容包括:(1)参加0会议支出0万元;(2)出国谈判、工作磋商支出0万元;(3)境外业务培训及考察7.23万元,主要用于出国交流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4.4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万元,2017公务用车购置数0辆;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支出14.48万元,2017年本部门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公务用车和执法用车。  

3.公务接待费支出3.74万元,主要用于上级单位检查和相关单位交流工作等方面的接待工作。2017年,本部门共接待国外来访团组0个,来访外宾0人次,主要包括;发生国内接待36次,接待人数共468人。主要包括省级专家、上级部门领导。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6.48万元,比上年增加19.89万元,增长35.15%。主要原因是:维修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增加。其中办公6.19万元、手续费0.11万元、水费3.88万元、电费6.23万元、邮电费2.61万元、差旅费1.41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7.23万元、维修(护)费10.79万元、培训费1.22万元、公务接待费3.74万元、劳务费4.25万元、工会经费3.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6.6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16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市直部门公开的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2017年本部门纳入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并做好与2017年政府采购信息统计报表中“政府采购资金情况表”有关数据的衔接。)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用于机要通信、应急工作)、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管理工作总体情况。根据《2017年度市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工作方案》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7年度市级财政安排资金达到50万元以上(含50万)的6个支出项目资金使用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1387.60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组织对“企业研究开发费用补助专项、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专项资金”等6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6个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均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总体评价结果为优秀。  

3.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本部门没有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4.其他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项目绩效评价报告。本部门没有其他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事业收入。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非本级财政拨款、存款利息收入、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 “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事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面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这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17年韶关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公开.xls
2017年绩效自评结果.rar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