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执行过程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元旦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时间:2021-12-23 15:47:50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市局开展重点场所督导检查.jpg年关将至,为了确保元旦、春节期间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隐患,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节日环境,2021年11月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本地安全形势,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情况,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元旦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组织执法检查人员以人员密集场所电梯、供暖锅炉、游乐设施、气瓶等设备为重点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运营单位紧绷安全生产之弦,高度重视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坚守安全基本盘。

  一、全面排查除隐患。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充分认识元旦春节期间人流集中等情况对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的影响,严格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做好应对防范措施,开展全面安全自查和隐患排查,及时进行整改消除。同时,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做好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节日期间应急值守等方面工作进行指导,确保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通过严格执法、信用监管等惩戒手段,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使企业依法履职,强化安全监管,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对前期开展的专项整治情况认真总结和梳理,并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按照工作要求,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对发现的严重安全事故隐患进行造册登记,做好台账;跟踪隐患整治,督促存在问题隐患单位逐条逐项落实隐患整改措施,切实消防隐患;对企业已完成整改的项目进行“回头看”,核查整改情况,确保存在的隐患问题逐一落实整改。

  二、突出重点强监管。结合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以酒店、商场、超市、车站、景区、游乐园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以及危险化学品储存、充装、使用单位为重点单位,加强重点使用单位的监管力度,强化对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电梯、气瓶、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压力容器等设备的监督检查力度。在安全检查执法过程中,监察人员严格按照现场监督检查规范要求,从设备本质安全,企业安全管理机制落实情况,人员持证作业和培训,以及应急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安全执法检查,全力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同时,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统筹兼顾,将前期部署的电梯鼓式制动器、起重机械限位装置、气瓶专项治理等整治工作作为此次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重点工作,坚持打非治违,持续有效推进,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三、完善制度抓落实。突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设备日常维护保养不及时、设备档案资料不齐全等问题的整改,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对在用特种设备是否注册登记、定期检验,是否按要求张贴安全检验合格标志、安全注意事项与警示标志,是否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是否制定应急救援措施,是否进行定期维保,维保记录内容是否齐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是否有效执行等方面内容进行认真仔细的检查。

  截至12月20日,全市出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657人次,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341家次,抽查特种设备581台(套),发现事故隐患214 项,下发安全监察指令书59份,立案查处6宗。(市市场监管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