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执行过程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时间:2019-05-30 09:05: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19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预防特种设备事故发生,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这一中心,大力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至4月底,全市共出动安全监察人员1269人次,检查特种设备相关单位459家,抽查特种设备771台(套),检查发现一般事故隐患294项,严重事故隐患93项,发出现场检查记录459份,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70份,处理特种设备投诉21宗,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已责令企业落实整改,保持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稳定的良好态势,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风险防控强督查。市市场监管局对各类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尤其是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特种设备和盛装极度或高度危害介质、易燃易爆介质的承压特种设备,以及容易引起群死群伤及重大影响的其他特种设备单位开展隐患排查,严厉打击使用超期未检或检验不合格的设备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强化与安监、旅游、卫计、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的联动,加强对学校、医疗机构、住宅小区、人员密集场所、景点景区、充装站、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组织相关人员对39家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7家检验检测机构实施了监督抽查工作。同时,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同步对全市62家128个电梯维保驻点进行现场核查工作。

二、突出重点抓整治。市市场监管局集中力量,组织人员多次在全市范围内对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电梯、叉车、蒸压釜、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涉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在专项治理中,通过制定方案、组织实施、隐患排查、跟踪闭环、总结上报等工作,排查了一批系统性风险,使专项领域内隐患得到治理,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三、广泛宣传强意识。通过广播电视台、韶关日报、手机公众号等方式,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广泛宣传电梯安全使用知识。同时,结合韶关市创文巩卫活动,联合市文明办印制了15000份电梯安全文明警示标识并组织全市统一张贴,引导广大市民安全文明乘坐电梯。此外,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市特种设备协会电梯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不断推进维保行业自律,促进电梯维保市场良性发展。引导和指导市特种设备协会等社会组织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开展各种培训、技能竞赛、公益宣传等活动,营造安全良好氛围。

四、考核发证严把关。严格监督特种设备考试机构的考核质量,严格审核申请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资料,进一步提高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法律法规水平。2019年以来,经考核合格,按行政许可程序发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1090张。(市市场监管局  黄艺荣  文军)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