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韶关市审计局2021年下半年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时间:2022-03-31 12:02:1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1年下半年,韶关市审计局组织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开展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采取按季度、分专题审计的方式,重点审计城区养老服务业政策措施落实以及全市电子警察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等两个方面的情况。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审计结果表明,韶关市各有关县(市、区)、部门和单位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重大政策措施,通过逐步完善政策措施、积极建设颐养居、养老服务站以及医养结合养老试点机构等方式,推动养老服务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全市公安机关按照中央和省的要求,积极推进电子警察规划布局、运行管理和执法程序的规范化、制度化。但在具体政策落实过程中仍有一些问题亟需解决。

  一、保居民就业政策落实情况方面

  (一)长者饭堂集中配餐点运营管理问题突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待提升。如,浈江区长者饭堂选址不科学,7个配餐点中有3个位于2楼以上且未安装电梯;浈江区民政局开展长者饭堂配餐服务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涉及金额139.2万元。

  (二)韶关市养老服务政策体系不健全。如,未按要求制定和公布政府购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政策和项目清单;未出台现行养老服务扶持政策措施清单和投资指南;未及时制定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未针对社区高龄独居、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建立巡访制度;未将养老服务行业信用信息作为享受扶持保障政策的参考依据,也未建立黑名单制度和退出机制。

  (三)部分养老服务政策措施执行不到位。如,浈江、武江两区未严格根据规划要求和建设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市民政局未牵头建立韶关市养老服务评估制度,未组织或督促开展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工作;3个县民政局对辖区养老服务机构填报养老服务信息数据监管不到位,5家养老机构录入信息不完整或存在错误。

  二、全市电子警察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情况方面

  (一)部分测速设备设置、配套不规范。如,市本级15套测速设备未按规定在高速公路上游路段设置三组预告标志;市本级及3个县64套电子警察设备的设置或重新启用未进行论证和评估;市本级92套电子警察设备重新启用未按规定进行公示。

  (二)设备备案和运维管理不到位。如,市本级及5个县275套电子警察设备备案信息不完整、不规范;5个县未制定电子警察设备运行维护制度,未建立电子警察设备维护台账;4个县由于无定期检测、保养、维护,导致电子警察设备无法正常使用,涉及设备130套。

  (三)交通违法信息处理不及时。如,市本级、曲江区、南雄市未及时审核537条交通违法信息,导致违法信息未能上传至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市本级、乳源县未按规定开展交通违法信息特别提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违规由非交通警察审核交通违法信息;市本级、曲江区71宗交通违法信息消除证据不充分。

  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部门已着手整改。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政策体系,落实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相关职能部门应建立健全地方养老服务发展政策体系和监管制度,明确工作机制和部门职责;加强养老服务涉及资金、养老机构运营秩序、质量安全、从业人员等方面的监管;建立约谈机制,压实养老机构经营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惩戒力度,推动地方养老服务的健康发展。

  二是加强电子警察设备的设置和运维管理,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执法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日常管理制度,定期排查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的功能状况、设置地点及相应的配套设施;完善交通违法行为处理处罚工作制度,规范违法取证管理,不断完善违法告知和提示程序,规范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和交通民警的执法行为,严格公正执法。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