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关于韶关市2020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时间:2021-06-10 15:16:5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0年,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和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找准存在问题,对标对表、举一反三,加强对体制机制问题研究,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韶委办发电〔2018〕58号)求,积极采取措施落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

一、整改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责任落实。政府认真落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有关审议意见,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狠抓落实整改责任,完善机制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二)加强协同配合,推动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各有关单位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有力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比如:市农业农村局督促指导相关县(市、区)加强扶贫资金、乡村振兴资金的管理使用,推进产业扶贫和新农村建设工作住建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共同研究部署水污染治理监管工作,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固体废物处理、医疗废物处理项目建设。

(三)强化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加大工作力度,推动重点投资项目建设和重大政策落实,加快政府性债券资金、新农村建设、扶贫、环保等专项资金支出进度。

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0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包括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2020年度5项重点审计项目查出问题、以前年度上级审计机关查出问题中未整改到位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一)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整改情况

韶关市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市县财政管理、三大攻坚战、稳就业”等重大政策落实、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项目等财政绩效管理、社保基金管理重点民生项目国有企业、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政府投资工程项目8个方面共133个问题,截至20212月底已整改到位111个部分整改或正在整改22个,整改完成率83%通过整改,有力推动了国家和省相关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据统计,有关单位采取上缴国库、补征或退还税费、统筹使用结转结余资金、加快项目资金拨付、调整账目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41.16亿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30项。

(二)年度重点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2020年度市委市政府重点关注的森林资源管护情况、困难群众政策落实、市旅投集团公司经营情况、市妇幼保健中心、武广客运枢纽5项审计项目,审计共查出75个问题截至20213已整改到位53个部分整改或正在整改22个,整改完成率70.67%

(三)上级审计机关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2017年至2020年省审计厅对我市开展各类审计发现问题432个,2020年54个未完成整改。市委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措施、最扎实的作风,推动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市审计局快速落实整改监督职责,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时间表,加强现场督促、实地检查等核验工作,督促各单位落实整改任务。截至2021年3月上旬,进一步整改到位10个,正在整改44个,其中18个已制定整改计划,将在1年内完成,26个属于长期推进问题,需长期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三、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及下一步推进整改的措施

从各单位报送的整改情况看,大部分部门和地区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予以整改,取得较好的成果,但还有部分问题未完成整改。

(一)关于财政资金挂账问题,需要各级财政加大力度盘活存量资金;关于政府投资基金问题,由于涉及面广、资金量大,需要各有关单位继续推进;关于上级预算资金使用缓慢问题,各单位需做好项目储备,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二)关于污水整治攻坚问题,各参建单位需加快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的建设进度,环保部门应加强监控,从源头进行治理。

(三)关于国有企业违规对外投资或借款问题,集团公司应履行国有资产监管职责,督促下属单位做好资产保全。

(四)关于重点工程项目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各责任单位应组织全线拉网排查,及时整改,确保满足规范要求。

对未完成整改的审计查出问题,有关单位已作出承诺和工作安排,将加大力度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一是制定进一步整改计划,深入分析尚未整改到位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二是进一步强化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合力推动整改。三是进一步推进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市审计局将进一步跟进相关问题整改情况,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全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