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9-15 09:09:43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21年8月9日,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第三季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的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正常运行的33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同时,对全市在运行的112家政务新媒体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单位能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各政府网站能够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但有个别政府网站存在栏目未及时更新的问题;大部分政务新媒体能够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但有个别政务新媒体存在互动功能不可用和缺有效互动渠道菜单功能等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丹霞山风景名胜区官方网站、韶关金融信息网、浈江区政府门户网站、始兴县政府门户网站、新丰县政府门户网站等存在栏目未及时更新的问题。仁化扶贫微信订阅号、乳源禁毒微信订阅号、仁化公安微信订阅号、仁化旅游微信订阅号、韶仁禁毒微信订阅号、丹霞山微信服务号等存在互动功能不可用的问题。始兴天气微信订阅号、南雄公安微信订阅号、韶关农业农村微信订阅号等存在缺有效互动渠道菜单功能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始终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严格执行信息先审后发制度,确保发布内容及时、合法、完整、准确。同时,建立健全值班值守制度,及时查看集约化平台消息中心的应用通知和站内信息,对平台推送的监测预警信息要第一时间响应并妥善处置。要定期组织开展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措施检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切实做好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确保政府网站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二)进一步提高网民留言办理时效和质量。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在全站页面底部功能区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并安排专人每天及时处理省政府办公厅转办的网民纠错信息,在1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并逐级审核报送,确保留言办理及时高效。同时,充分发挥“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作用,针对网民留言反映的问题及意见建议,举一反三,改进网站内容质量,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建设水平,此外,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市政府办公室交办的省集约化平台“网上咨询”留言办理工作,及时答疑解惑,简单问题在1个工作日内答复,提高留言办理的时效和质量。对于公开的留言,要认真做好信息审核工作,坚决杜绝严重表述错误、泄密等情况发生。

  (三)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域名管理规范。各地、各部门要对本地区、本部门行政机关及其内设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持有的域名进行全面梳理,清理注销不合规的域名、网站已关停但仍未注销的域名,以及被用于非政府网站的域名。同时,严控、规范分配使用政府门户网站下级域名,网站各栏目、频道、专题、业务系统等原则上使用同一级域名。在域名变更或注销后,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同步做好ICP备案和公安机关备案等变更工作,并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修改相关信息,杜绝管理不严、使用无序、不按照要求备案等情况。

  (四)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先审后发,充分利用好“政务新媒体政治导向把关系统”,严把政治关,确保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安全准确,正确引导舆论。主管(主办)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本地区本部门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依托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做好账号信息的更新报备,杜绝“瞒报漏报”,确保上报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各地、各部门要落实好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应向主管单位备案,避免出现“开而不管”问题。针对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要加强对自建栏目的日常巡检,确保信息更新及时,链接正常可用,提升新媒体规范化水平。

  请各单位通过开普云监管平台(https://www.kaipuyun.cn)下载监测报告(账号、密码与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的账号密码一样),抓紧完成整改工作,按要求将整改报告(PDF版,加盖单位公章)通过开普云监管平台“整改情况反馈”栏目提交。

  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17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