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5-20 15:19:02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21年4月23日,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第二季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的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正常运行的33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同时,对全市在运行的122家政务新媒体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单位能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各政府网站能够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但有个别政府网站存在严重表述错误。绝大多数政务新媒体能够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符合检查指标要求。

  二、存在问题

  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存在严重表述错误。

  三、工作要求

  (一)始终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意识形态安全保障,坚持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所发布的信息要先审后发,充分利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信息发布纠错功能和政务新媒体政治导向把关系统,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及时、合法、完整、准确,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二)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不断提升网上政府服务水平。各地、各部门要充分依托“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用好集约化平台、粤商通、政府服务热线等基础工具,加快推动政府网站向公开、互动、办事三位一体均衡发展。加强对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发布和解读工作,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整体联动、协同发声。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注热点,做到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继续强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着力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线办事体验,推动网站规范统一管理和数据同源、服务同根,提供便捷高效的一体化在线服务。

  (三)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填报、关停审核等管理工作。各地、各部门要依托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做到应报尽报,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各级主管单位要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对功能重复或相近、长期不更新、用户关注度低的账号加大清理整改力度。同时,做好账号关停审核工作,确保申请关停的账号已在第三方平台完成注销工作,审核结果由各级主管单位自行负责,尚未完成注销工作的账号,请勿在线报备关停。

  请各单位通过开普云监管平台(https://www.kaipuyun.cn)下载监测报告(账号、密码与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的账号密码一样),抓紧完成整改工作,按要求将整改报告(PDF版,加盖单位公章)通过开普云监管平台“整改情况反馈”栏目提交。

  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10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