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曲江区创新开展靶向监督 切实管好村级“钱袋子”

时间:2020-12-12 09:57:1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曲江区纪委监委紧盯村级财务管理,综合运用异地交叉审计、“白头单”专项治理、监察向村级延伸试点等监督措施,积极开展靶向监督,切实管好村级“钱袋子”。

  推行交叉审计,及时发现村级财务问题。创新财务监督方式,从2016年开始,在全市率先推行村级财务异地交叉审计工作,提高发现和纠治财务问题能力。由区纪委监委牵头,抽调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审计局和10个镇街的财会人员组成联合审计组,每年集中开展一次村级财务交叉审计。重点对资源较富集、建设项目较多、资金流较大的村(社区)进行审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处置。2016年以来,共对46个村(社区)的财务进行异地交叉审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07个,移交线索16件,推动立案12人,处分8人,组织处理12人。

  治理“白头单”,堵塞基层财务监管漏洞。2017年6月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白头单”入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对采购食材原料、购买小宗物品和零星工程建设等“白头单”入账问题进行规范。通过规范程序、严格票据管理等措施从源头上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实行月结规范报账监管。针对村(社区)因开票不便、手续繁琐等问题现状,通过实地调研,明确对购买农户农副产品自行加工等经常性发生且开票困难的开支实行“月结制”,由农户或村干部每月集中到税务部门开具农副产品免税发票,疏堵结合,增强治理“白头单”效果。联合多部门经常性开展抽查复核工作,既查“白头单”入账问题,又查报账不规范、开票不规范、挂账现象等衍生的财务管理问题,进一步巩固发展治理成果。2018年1月以来,全区村居全部实现正规发票入账,成为全市第一个消灭“白头单”入账问题的区县。

  延伸村级监察,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2020年7月,区纪委监委开展监察职能向村级延伸试点,积极探索推进监察职能向村级延伸,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米”。日前已开展村务公开监督4次,召开村级廉情分析会1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个。区纪委监委同时成立专项指导组,对监察试点工作进行指导检查3次,通过现场分析存在问题、现场研究解决方案,提高监察监督质效。(转载韶关日报  李无边)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