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乳源土地确权工作基本完成

时间:2021-05-22 13:29:5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经过努力,乳源首次用确份额的方式,解决了东坪镇南水村二队300多亩土地承包经营权的问题,并颁发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乳源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干部黄志强高兴地说,我们用“以调促确,边调边确”原则彻底解决了农户的土地确权历史遗留问题,这标志着乳源终于啃下土地确权的最后一块“硬骨头”,至此,乳源土地确权工作基本完成。

据了解,乳源自2019年5月份开展农村土地确权“回头看”排查整改工作以来,加大纠纷调处力度,调解大量矛盾纠纷,扎实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工作,着力解决经营权纠纷历史遗留问题。在“回头看”工作中发现东坪镇南水村委南水村二队42户农户、314亩的承包地由于丢荒了10多年,杂草树木丛生、权属不清,成为承包地经营权纠纷的历史遗留难题。为解决难题,该县农业农村局把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题之一。

该局会同东坪镇政府有关党员干部多次进村入户调查研究,在田间地头召开了七八次现场协调会,广泛宣传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调解仲裁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多次做村民思想工作,协调每家每户,创新工作方法,以确份额的方式进行确权,在县、镇、村和当地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成功解决了东坪镇南水村委会南水二队42户农户、314亩承包地经营权纠纷的历史遗留问题。成为该县第一个以确份额方式进行确权登记颁证的经济合作社。

“确份额不仅解决了村里承包地经营权纠纷历史遗留问题,还保障了农民土地权益,促进了农村的和谐稳定,还得到村民的认可,家家户户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之时,全村村民喜笑颜开。”该村张有强笑着说。

据悉,乳源自2015年开展农村土地承包地确权登记证颁证工作,实测面积22.03万亩,实测率100%,颁发证书37530本,颁证率99.4%。(转载韶关日报  赖南坡 李巧 胡坤平)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