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我市2018年度国省道建设里程完成率全省排名第二

时间:2019-05-13 10:05:0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累计完成投资70051万元,实际建设里程133公里,完成率176%2018年度我市国省道建设里程完成率在全省排名第二,超额完成了省交通运输厅下达我市普通国省道改造任务,最近获得广东省交通运输厅通报表扬!

成绩来自实干,韶关全体“公路人”以“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抢抓建设机遇,全力加速推进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有创新、有亮点、有成绩的“答卷”。

多方筹措

巧破“无米之炊”困局

国道G240线老坪石至高家村路段因年久失修,路面破损严重,沿线群众意见很大,同时因历史遗留原因上级部门无补助资金。群众的事情无小事,解决群众的出行问题责无旁贷。市公路局为此加强与市财政部门、市农发行等单位协调沟通,筹措近1亿元的建设资金,完成了该路段长30.58公里的路面改造,得到沿线群众的好评。

资金是公路建设的“牛鼻子”,决定了工程建设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对于新改建项目,上级部门投资补助资金占工程总投资比例较低,绝大部分还是以地方出资为主,因此这个缺口倒逼市公路局必须从多渠道筹融资。为确保项目建设资金的落实,市公路局创新举措,坚持多条腿走路,在“争、贷、筹、储”四个方面大做文章,探索了许多资金筹集模式,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推进公路项目建设。“十三五”伊始,市公路局积极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建立项目储备库,确保在上级部门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项目前期工作,以利于上级补助资金及时落实到位。同时,筛选出一批好的项目,积极向银行推介,利用国家金融政策,争取融资贷款以减轻地方财政压力,成功破解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局。

加强成本控制

执行限额设计

我市位于粤北山区,属山岭重丘区,山地地形较为复杂,经常会遇到泥石流、塌方、滑坡等,并且受水文、地质情况等因素制约,导致山区公路建设困难且费用极高。为此,市公路局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在立项论证阶段充分比选多个方案,同时加强施工图设计环节的监管,要求设计单位因地设计,利用地形选线,根据水文、地质条件进行多种线路的比较,以确定最佳方案,从而便于工程的实施和降低工程造价,以落实限额设计原则。

“省道S251线黄岭亭至汤湖段公路改建工程,原方案是绕开小坑镇穿过小坑国家森林公园布线,通过多次比选后,我们认为穿越小坑国家森林公园林地报批难,且土石方工程量较大,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施工难度和延长施工时效,经多方论证,决定沿原旧路路线进行加宽,最终这改建工程节省投资约600万元。”国省道项目管理处负责人李声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还制定出台《韶关市公路局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管理条款》和《关于加强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管理的通知》,规范工程变更审批制度,明确了设计变更的分类及审批权限,规范了设计变更的管理,杜绝了乱变更、擅自变更的行为,严格控制建设成本。”

不惜唱“黑脸”

从严狠抓质量关

G240线老坪石至高家村段路面改造项目,我们坚持原则,不惜唱‘黑脸’‘做丑人’‘得罪人’,以敢管、敢抓、敢罚的严谨态度狠抓工程质量,累计处罚了施工单位23.7万元,全部在工程款中予以扣除。处罚整改端正了施工单位的施工行为,有效保证了整个项目工程的良好质量。”李声平在谈到工程质量时,态度非常坚决。“交工验收工程质量评分达到90分以上,竣工验收质量达到优良等级;现场设立项目管理组,派驻有丰富经验、责任心强的工程技术人员驻点;原材料均需业主、监理和承包人三方技术人员共同到场取样和送有资质单位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场;以突击性检查和频率抽样检测为抓手,一经发现不合格的原材料,坚决清理出场;设置质量奖罚条款,对违反施工程序或质量管理规定的行为,均坚决予以处罚并整改……”

正是因为有这帮严谨细致的一线“公路人”全过程监管和艰苦付出,才使得公路建设项目施工质量高、进度快。也正是因为有那么一群可爱可敬、甘于奉献的“公路人”,以路为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用他们的勤劳换来了国省道公路的“畅、安、舒、美”。通过严抓质量管理,市公路局近年来的建设项目工程质量良好,已交工验收的G240线老坪石至高家村段、S342线分水坳至雄州段、G535线乐昌市区至廊田段等路面改造工程质量评分均在90分以上,达到优良等级。由该局负责代建的市政道路项目芙蓉北路(西出口)改扩建工程还被广东省市政行业协会评定为“2018年度广东省市政优良样板工程”。(转载韶关日报  王建喜  林静丽  赵璠)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