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市商务局扎实推进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时间:2018-05-25 09:39: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16年以来,市商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精心组织、科学谋划、明确责任、督促检查,强力推进我市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经改造的20多个城区农贸市场一改过去“脏、乱、差”,变得“干净、卫生、舒适、整洁”,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2017年改造完成的10个城区农贸市场经过市人大评议和城调队民意调查,满意率均位列当年市政府承诺为民办实事十项工作之首。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作为牵头部门,市商务局高度重视农贸市场改造工作,始终把这项工作立足于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城市提升的大局中科学谋划、全力推进。牵头成立了由市国资委、工商局、城管局、发改局、农业局、食药监局、国土局、规划局、住管局、财政局、卫计局、提升办等21个部门组成的市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协调召开市政府工作会议10余次,研究解决市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问题30多个。市商务局也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全体副职领导任副组长,相关业务科长为组员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专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的领导和协调,每周召开例会,每月召开工作协调会,及时研究解决推进市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遇到的各类问题。

二、科学谋划,规范标准化实施。为指导全市农贸市升级改造工作,市商务局认真调研,积极起草相关指导性文件并报请市政府审批印发实施,先后印发实施了《韶关市商业网点布局规划(2016-2030)》、《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韶关市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指导意见》、《韶关市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参考标准》、《韶关市城区社办农贸市场优化升级奖补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以及《韶关市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验收评分标准》等配套文件,统一市场建设标准、环境卫生、市场管理等标准规范,为项目的扎实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使农贸市场改造一开始就标准化运作,防止产生以往农贸市场改造层次低、标准不一的问题。

三、典型引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项目实施初期,由于纳入升级改造的农贸市场数量多、规模不一、产权结构复杂,部分农贸市场主办方观望情绪浓厚,积极性不高,推进升级改造阻力较大,进展一度迟缓,市商务局采用先行试点的方式,挑选受众面广、基础条件好的市场率先突破,在实践中优化建设方案、完善政策、积累经验,先打造以启明北市场为代表的市场建设和管理样板,并在面上推广复制。分期分批组织各类市场主办方到启明北市场参观考察,进一步凝聚主动参与农贸市场改造的思想共识。在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城区9家国资管理农贸市场,17家社会办农贸市场,均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了升级改造任务。

四、明确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城区农贸市场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责任单位众多,由于管理职能交叉,主办方多元,一度存在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工作推进困难重重。为此,市商务局协调召开市政府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市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有关问题,进一步分解工作责任,明确市国资委,浈江区、武江区及曲江区政府作为本次公办、社办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责任主体,要求对纳入改造计划的农贸市场明确升级改造时限,倒排工期。建立论证会审机制,组织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对农贸市场改造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安全性进行论证。以协调会、推进会、现场办公会等方式共同破解升级改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强化部门联动,由市商务局协调召开市政府工作会议,明确有关职能部门管理服务责任,市公安局、住管局加强市场外的整治,市工商局加强市场内的管理,并制订农贸市场管理办法,市规划局及各区政府认真审核各市场的改造方案,结合实际,合理规划场内布局和市场周边停车场等市政配套设施,完善市场功能设计,各市场主办方完善市场改造期间临时过渡办法,保障场内经营户的正常经营,满足周边百姓的“菜篮子”需求。

五、督导检查,推进工作落实。根据市场改造特点和政策要求,重点把握项目立项、方案评审、市场搬迁、质量监理、完工验收、市场回迁等关键环节,制定督查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多次现场督查,定期通报督查情况。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实地督导,多次向工作进度缓慢的责任单位发出督办通知。由市商务局、市卫计局(市爱卫办)牵头,由韶关市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派员,并各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组成韶关市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验收评审小组,对所有完成改造的农贸市场进行现场考评验收,并邀请韶关日报社、广播电视台记者参加现场评分,经市政府专题办公会议审议,并将评审结果分别在“韶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及“韶关市商务局”网站进行公示,确保验收评分公开、公平、公正、透明。

六、加强管理,确保奖补资金安全。2017年,市商务局组织相关部门对2016年已完成改造的第一批农贸市场开展奖补资金清算工作,为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杜绝发生套取工程款现象,市商务局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韶关市测绘院对已完成升级改造的市场内面积、广场和道路面积进行测量核定,确定各市场实际改造面积。依据各市场升级改造验收所评等级和中介机构实际测绘面积进行奖补,共核实减少财政支出358.2万元,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市商务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