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2016年韶关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公示

时间:2016-09-01 17:49:04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经韶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审核,《翁城猫头狮》(传统舞蹈)等11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拟列入韶关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现给予公示。公示期为20天,即从91始至920止。在公示期内,如有异议,可以以个人或单位名义,实名向我局提出诉求,我们将按法定程序和规定办理。

   

2016年拟列入韶关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

表性项目名录名单 

2016.9.1

 

序号

 

项目名称

保护单位

1

传统舞蹈

翁城猫头狮

翁源县文化馆

2

传统技艺

隆盛酱油酿造技艺

浈江区文化馆

3

   

双朝节

乳源县文化馆

4

传统技艺

南雄酿豆腐制作技艺

南雄市文化馆

5

民间文学

陈麟故事

翁源县文化馆

6

传统技艺

苦爽酒酿造技艺

乳源县文化馆

7

   

猫公狮

浈江区文化馆

8

传统舞蹈

五山纸马

乐昌市文化馆

9

   

西京古道石阶除道

乳源县文化馆

10

传统舞蹈

新丰舞春牛

新丰县文化馆

11

传统舞蹈

鲤鱼舞

新丰县文化馆

 

 

 

    联 系人:杨辘铭,电话:07518881908,电子邮箱:sgsfyk@163.com, 地址:韶关市浈江区风度北路75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非遗科,邮政编码:512002

 

 

 

 

 

韶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6年9月1

 

 

 

 

 

 

 

 

 

 

 

韶关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简介

一、《翁城猫头狮》(传统舞蹈)

翁城猫头狮是民间传统艺术的稀有品种,清朝康熙年间,猫头狮艺祖师爷肖显聪,因观猫戏鼠而悟出狮形猫步,把猫动作与狮性格结合起来,将平常醒狮头加以改进,改成为猫头形,额角和眼睛不怒而威,形态更为机灵威猛。其刚毅强悍、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艺术形象,是粤北地区人民奋发向上、勇敢拼搏的精神写照。

二、《隆盛酱油酿造技艺》(传统技艺)

隆盛酱油酿造技艺,承袭原始的广式高盐稀态手工酱油酿造方法,经三代传人历时一百多年的技艺改进,至民国初年大成,生产出“晒街油”精品,其发酵周期长,隆盛酱油酿造技艺复杂,共有15道大工,107道小工序,每道工序的细腻程度和要求都很高。特晒酱油选料严格、工艺讲究,故而色泽红褐、酱香醇厚、咸香适口、豉味浓郁。是中国酱油文化发展重要载体,记叙了中国酱油文化发展的历史,是研究民俗文化,历史文化重要的内容。保留下了浓郁的粤北本土风味。

三、《双朝节》(民俗)

在瑶族十二月朝民俗中,二月朝与十月朝“双朝节”无疑系瑶族民俗中,最具文化底蕴的习俗之一,其不仅汇集、蕴舍了瑶山民族“祖先崇拜”、“自然崇拜”等众多的文化元素,同时,也反映了瑶族民俗中生生不息的人文自然发展。体现瑶族族规家训严明,使后人懂得遵循自然规律和知恩图报。其所蕴藏的历史文化价值,以及生态发展内涵,对于传承和发展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均无疑具有很大的重要意义。

四、《酿豆腐制作技艺》(传统技艺)

南雄豆腐是南雄市特有的一种客家美食,是最具代表性的客家菜肴之一。客家菜肴风味的形成跟客家民系的形成是分不开的,如像客家话保留着中州古韵一样,客家菜同样也保留着中原传统的生活习俗特色。

五、《陈故事》(民间文学)

《陈璘故事》的原形态是明朝抗倭名将陈璘将军,不仅在粤北地区久负盛名,在我省英德市、云浮市、罗定市和韩国陈璘后裔中也广为流传。陈璘是从翁源走出去的民族英雄,挖掘陈璘所代表的精神与文化,开展《陈璘故事》的保护和推广工作,对于弘扬爱国主义,促进中韩两国的文化交流,让人们不忘历史、警醒当下,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六、《苦爽酒酿造技艺》(传统技艺)

苦爽酒在瑶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在其交朋待客,节日喜日,婚姻嫁娶,联坑和宗教活动中,酒也是必备之物,瑶族苦爽酒采用多种植物草药制作酒曲,与米混合经过二次发酵而成,制作工艺独特,口感适度,反映了瑶族人热情、诚信、友善的民族个性。

七、《猫公狮》(民俗)

猫公狮是流行于广东省韶关地区的一种传统习俗,一般在春节期间进行表演,表演动作以拜年、祈福为主,表达劳动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良好祝愿,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乡土文化。猫公狮的存在和传承,凸显出猫公狮的文化价值和生活价值。如今该项目传承人张周彩已达80岁高龄,急需加强保护和传承。

八、《五山纸马》(传统舞蹈)

五山纸马扎根民间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其唱词取材广泛,语言俏皮风趣,曲调节奏明快,鼓乐铿锵有力,表演艺术独具特色,充分反映了当时的社会面貌、民俗风情和民间的生活状况,表现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心声,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文学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

九、《西京古道石阶除道》(民俗)

西京古道石阶除道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传统习俗,在乳源地区广为流传。西京古道石阶除道,包括修路、架桥、修亭、还幡打醮等,俗称“众人众事”,人人都作为自己的责任担当,作为行善积德的机遇,踊跃参与。西京古道石阶除道习俗的传承,不但保障了两千年西京古道的长久畅通,还在其他与之相适应的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十、《新丰舞春牛》(传统舞蹈)

新丰舞春牛,又称新丰春牛舞,是韶关市新丰县一种喜庆丰收和祈祝新的一年获得更好收成的传统舞蹈。新丰舞春牛历史悠久,积淀在民间,体现农耕,涵盖乡村民俗文化,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传承着客家民俗文化传统,对研究客家风情,有重要参考意义,独具历史价值;唱词格律与押韵方式多样,具有文学价值;舞蹈技巧丰富多彩,形态各异,集歌舞乐一体,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民间传承性。

十一、《鲤鱼舞》(传统舞蹈)

鲤鱼舞传承着民间艺术,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有广泛的群众性和民间传承性,不仅对保护客家民间文化有重要作用,而且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具有凝聚力,能够增强群众团结友爱、尊老爱幼、互相帮助的精神,可营造安定祥和的氛围,对构建和谐社会起到很大作用。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