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行政执法公示

市委编办多措并举加强镇街执法能力建设
推动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落地生效

时间:2021-08-29 11:57:0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记者近日获悉,今年以来,市委编办深入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通过统筹抓好执法编制下沉,充实执法人员,加强执法培训,推进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等举措,全面加强镇街执法能力建设,推动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落地见效。

  据了解,为解决基层一线无执法编制、缺执法人员等问题,市委编办加大编制资源下沉力度,将省下达的900多名执法编制全部下放至各县(市、区),其中83.4%以上的编制直接下沉至镇街一线,确保每个镇街至少配备6名执法编制。同时,整合原有内设机构和相关派驻机构人员力量,充实配备了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人员。目前,各镇街均已任免执法机构负责人,配备专职执法人员,并开展新一批执法人员招录工作。

  在充实基层执法力量资源的基础上,市委编办注重加强基层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加速让镇街“懂执法、会执法”。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组织培训镇街执法人员2334人/次,镇街人员参加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并申领行政执法证件2205人。

  此外,为提高镇街依法执法水平,市委编办加快在镇街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督促各县(市、区)建立健全执法监督体制、制定行政自由裁量权规则等,扎实推进基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目前,全市105个镇街均已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广东省行政执法队伍管理系统等开设账户,并进行了信息公示。

  接下来,市委编办将继续统筹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会同市司法局等有关部门重点抓好执法业务培训、执法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等,持续提升镇街整体执法能力水平,将基层执法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转载韶关日报   薛柏华  方田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