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行政执法公示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执法 为高考期间考生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时间:2021-06-06 09:52:3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1年高考在即,为保障高考期间考生饮食安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扎实开展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为高考期间考生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并印发《关于2021年中高考期间重大活动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中高考期间重大活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并列出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监管要点,实现了对全市高考期间考生食品安全保障的提前谋划与统筹组织。  

  市局检查组分别到田家炳中学、韶关实验中学,对学校食堂的管理规定、原材料溯源、食材加工、环境卫生以及高考期间的菜单等进行详细检查,督促学校食堂避免制作高风险食品,要求学校作为学校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务必在高考期间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管理。

  武江区市场监管部门则提前进入“高考护航模式”,制定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实施方案,对考点学校食堂、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在进货查验、食品加工制作条件、食品留样等方面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并抽检考点学校食堂的大米、蔬菜等食品原料送检;通过手机短信、LED屏等媒介倡导考生合理膳食,增强考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并督促各考点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确保辖区高考工作顺利进行。  

  浈江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考点内9所学校的10名食堂负责人集中进行食品安全培训,培训会围绕重大活动保障的相关要求及应急处置,从从业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及加工制作要求等方面,着重讲解食品原料采购、贮存、留样等环节操作规范,同时对菜谱审查、应急处置方案等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  

  曲江区市场监管部门则对曲江一中和曲江中学两个考点的食堂和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疫情防控措施、食品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食品留样等情况,并组织食品检验机构对学校食堂在高考期间使用的大宗原材料进行抽样检验,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此外,南雄市、乐昌市、仁化县、新丰县、始兴县、翁源县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食堂及其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从业人员的个人健康状况、经营场所的环境卫生、餐用具清洗消毒情况、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检查,确保辖区高考工作顺利进行。

  据了解,今年高考我市设有考点20个,考点均设置有学校食堂,且均已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172人次,实地巡查高考考点学校食堂22家次,检查校园及周边食堂、食品销售单位共84家次,排查安全隐患8个,已当场责令相关单位作出整改;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系统开展网上巡查40家次,AI智能抓拍16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1个;对高考考点全覆盖监督抽检大米、油、面等大宗型食材141批次,检测结果均为合格。(转载韶关日报  钟政宽 胡金菊 孙悦)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