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食品快检室开进农贸市场
“你送我检”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

时间:2021-11-30 10:05:1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年初,我市将食品快检室规范化建设纳入2021年度韶关市十大民生实事,投资400余万元建设15个规范化食品快检室。目前,所有规范化食品快检室已完成基础装修、外观设置、设备配置、人员培训、制度建立等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于近期陆续交付使用。

  高颜值  智能化

  食品快检室开进农贸市场

  p27_b.jpg11月29日上午,记者走进启明北农贸市场,一个美感十足、深蓝色的食品快速检测室映入眼帘,只见检测室内摆放着一体化便捷式食品药品安全快速检测仪、组织捣碎机、台式离心机等仪器,样品前处理工具箱存放着多种检测用品,各种设备设施一应俱全。食品快速检测室采用开放式的设计,市民可通过透明玻璃直接观看快检工作,快检过程公开透明。市民李女士将刚在农贸市场购买的蔬菜拿给工作人员进行农残检测,切碎样品制样,滴入检测缓冲液、显色剂、酶等试剂,放入检测仪……检测人员一套行云流水的操作后,检测仪器内出来一张分析结果,蔬菜农残快速检测结果为合格。

  “食品快速检测室内的检测设备不仅可以快速检测蔬菜农药残留,还可以对畜禽、鱼类、贝壳和虾类等食品的兽药残留、重金属、有毒有害物质等现场快速定性检测。”食品快速检测室技术主管廖金山告诉记者,最快10至20分钟即可出具食品检测结果。

  “四个统一”推动规范化

  “小快检”撬动“大安全”

  位于武江区工业西路4号的工业西农贸市场内,同样建有一崭新的食品快速检测室,该检测室目前在调试阶段,计划12月上旬交付使用。“15个规范化食品快检室建成后,全市总体快检能力将从19万批次/年提升至30万批次/年。”据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科科长何敬阳介绍,每个快检室将设立一个“你送我检”便民服务窗口,计划全市每年开展3000批次以上“你送我检”便民服务活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打造规范化食品快检室建设,保障“菜篮子”安全,通过“四个统一”推动食品快速检测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统一建设标准,该局出台《韶关市农贸市场食品快速检测室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等系列规章,为快检室的规范运作夯实了制度基础;统一更新快检设备,通过购置一批全新多功能食品安全分析仪、通风柜、电脑等设备,打牢硬件基础,提升检测能力;统一融入“互联网+监管”平台,该局在每个快检室都安装视频监控,接入“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赋能智慧监管;统一打造便民服务窗口,每个快检室设立一个“你送我检”便民服务窗口,并建立完善可触可感的“你送我检”惠民体验流程。

  目前,我市食品快检网络全面形成。15个食品快检室分布在10个县(市、区),其中浈江2个、武江2个、曲江1个、乐昌2个、南雄1个、翁源2个、始兴1个、仁化2个、新丰1个、乳源1个。食品快检室将主要承接市区50个农贸市场的食用农产品快检任务,作为民生工程,食品快检工作由政府出资,市场开办方和经营户不需负担任何费用。食品快检范围覆盖农贸市场蔬菜、水果、水产品、畜禽肉蛋类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快检项目主要以食物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非法添加的有毒有害物质等为主。15个规范化食品快检室建成后,快检能力和快检不合格率将明显提升,有助于把好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关、增强风险排查效果,实现“小快检”撬动“大安全”目标,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转载韶关日报  钟政宽)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