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强化集体配餐企业食品安全监管

时间:2021-03-09 16:55:14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切实加强全市集体配餐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提高集体配餐企业管理水平,严密防范食品安全风险,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加强集体配餐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座谈会,向市9家集体配餐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和属地市场监管部门重点讲解了《韶关市集体配餐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指引(试行)》的具体要求。

  据悉,2020年12月,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韶关市集体配餐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指引(试行)》。该指引包括《管理制度范本篇》《操作规程示例篇》《台账记录示例篇》《风险控制篇》等4个部分内容,从规范集体配餐企业的食品安全制度管理、操作规程、台账记录、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了科学细致的指引。

  市市场监管局要求,一是强化全过程监督管理。强化从业人员管理,做好食品采购管理,严格库房贮存管理,规范加工操作,严格清洗消毒管理,保证食品留样到位。二是加快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凡从事为学校师生配送膳食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须通过HACCP或IS022000体系认证,应将配送学校名称、配餐份数、配餐食品名称,以及食品中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等信息,报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并为供餐学校学生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三是加强“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集体用配餐单位须将食品采购验收、切配加工、分装备餐、清洗消毒等环节的实时监控系统向供餐单位展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与会的集体配餐企业负责人表示:《韶关市集体配餐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指引(试行)》操作性、示范性强,各类制度范本、流程示例具体,必将对进一步提升韶关市集体配餐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规范企业内部管理和具体操作,保障食品安全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对中央厨房类别的餐饮企业也有参照作用。(市市场监管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