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监察工作取得实效

时间:2019-06-19 09:05: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19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特种设备监察工作,针对当地实际和职能特点采取“完善制度促规范、风险防控除隐患、突出重点强整治、工作研判保安全、协调联动成合力”“五举措”,开展特种设备监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19年1-5月,全市共出动安全监察人员1778人次,检查特种设备相关单位587家,抽查特种设备1278台(套),检查发现一般事故隐患414项,严重事故隐患80项,发出现场检查记录587份,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84份,处理特种设备投诉21宗,有力地规范和促进了特种设备行业的监管质量提升保持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稳定的良好态势,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完善制度促规范。市市场监管局以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及相关安全技术规范为基础,结合市特种设备使用特点及工作实际,组织梳理并编制了《韶关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相关工作指引》《韶关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检验检测联动工作制度》《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关于加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等工作指引和制度。目前,已编制工作指引7项、修订制度4项,范围涉及监督检查、文书填写规范、隐患闭环控制、应急救援等日常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制定的制度包括挂牌督办制度、严重隐患登记制度、应急救援制度、安全监察与检验检测机构联动制度。通过建章立制,明确工作标准和管理程序,规范安全监察人员履职行为,有效地防范了履职风险,促进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开展。

风险防控除隐患。市各类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尤其是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特种设备和盛装极度或高度危害介质、易燃易爆介质的承压特种设备,以及容易引起群死群伤及重大影响的其他特种设备单位开展隐患排查,严厉打击使用超期未检或检验不合格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强化与安监、旅游、卫计、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的联动,不断加强对学校、医疗机构、住宅小区、人员密集场所、景点景区、充装站、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突出重点强整治。市市场监管局集中力量,组织人员多次对全市范围内的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电梯、叉车、蒸压釜、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涉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制定方案,组织实施,隐患排查、跟踪闭环、总结上报,排查了一批系统性风险,使专项领域内隐患得到基本治理。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还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检查。

工作研判保安全。为保证重要节日期间和重要时段特种设备运行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在全市同步开展对医院、酒店、商场、景区、充装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在用特种设备施等安全检查工作,督促企业认真做好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同时,为督促相关企业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市市场监管局在风险研判的基础上,在重大节假日、重要活动期间和极端天气前主动向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所发出了安全风险预警信息,要求相关企业加强风险研判管控和应急救援保障准备,切实保障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

、协调联动成合力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中,充分发挥检测机构的技术支撑作用,强化检测机构在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中的技术作用,提高现场隐患排查率。同时,加强沟通,把检测机构在设备监督检验过程中发现的隐患及时告知监管部门,提高安全监察工作的效率,确保及时消除事故隐患。2019年以来,检验各类特种设备共4267台次,检验压力管道25.7千米。其中检验锅炉220台次、压力容器388台、电梯2825台、起重机械415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419台。对检验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已督促企业全部完成整改。同时,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市特种设备协会的行业自律与诚信建设工作,指导其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开展人员考核、企业培训和公益宣传等活动,不断提升特种设备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和企业安全意识,从而推动企业主动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市市场监管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