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 双随机一公开

市商务局组织联合抽查
进一步规范汽车销售市场秩序

时间:2021-11-01 14:25:42 来源:市商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市商务局根据汽车销售市场中新车销售、二手车交易、报废机动车回收等三类行业特点制定了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方案,并组织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生态环境、交通、发改等部门对相关企业进行了联合抽查。

  检查组到浈江区某新车销售企业时,查看了汽车展厅是否向消费者明示车辆价格、质量保证及售后服务承诺,是否建立消费者投诉制度并向消费者明示投诉渠道;调阅了汽车销售档案资料,排查是否按规定签订销售合同并如实开具发票、是否存在捆绑销售或加价提车等行为。

  检查组到浈江区某二手车交易市场时,重点检查了群众普遍比较关注的车辆真实状况信息等问题,通过调阅二手车流通信息系统数据、车辆交易档案和设立在二手车交易市场内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查验数据,排查了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在办理二手车交易手续时是否核实卖方对车辆所有权或者处置权,是否向买方提供车辆对使用、修理、事故以及是否办理抵押登记、交纳税费、报废期的真实情况等。

  检查组到曲江区某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时,实地检查了报废车停放区、车辆拆解区、拆解后的报废机动车零部件存放区、危险废物仓库等,随后到报废车辆交易大厅查看便民回收报废机动车的办事流程,同时调阅了企业资质、车辆出入视频和“五大总成”及其它零部件销售台账等相关资料,排查了该企业是否仍具备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资质认定条件,了解该企业出具《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是否合规,“五大总成”是否非法流向市场导致非法拼装机动车。

  检查发现,被检企业总体上能按照《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等国家相应法规从事经营活动;同时,检查组对个别企业存在的车辆档案资料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相关企业立即整改。通过检查,进一步规范汽车行业经营秩序,促进销售市场健康发展,为消费者在面对“新车、二手车、报废车”三个汽车生命周期时保驾护航。

  据悉,此次开展多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是我市在市县级商务执法移交市场监管部门的改革背景下,市商务局为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加强对汽车销售市场事中事后监管的一次探索,有利于提高监管效能,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市商务局)

微信截图_20211101112224.png 微信截图_20211101112243.png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