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 双随机一公开

全市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时间:2021-02-10 11:47:07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月8日上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副市长陈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叶洪番主持会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欧新全作题为《履职尽责 攻坚克难 以更大作为助推韶关高水平融入“双区”》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场监管总局及市委、市政府、省市场监管局部署要求,不畏困难、勇于担当,着力提高市场监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奋力开创全市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新局面,按照“践行‘六稳’‘六保’使命、守住安全底线、服务发展大局、强化市场监管”的总体思路,突出工作重点,项目化抓工作,常态化防疫情,优服务、提质量、强监管、促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多次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充分肯定,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社会有序稳定。截至2020年底,全市登记市场主体19.12万户,对比2019年同期增加1.6万户,同比增长了9.1%。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办理抵押登记341宗,抵押登记金额人民币63.62亿元;开展股权出质登记437宗,帮助企业担保融资144.84亿元,发挥了提振企业信心、加快复工复产的积极作用。

  陈磊对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下一步工作的五点意见:一是管主体。持续深化准入准营领域改革,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商事登记确认制、“证照分离”改革,深入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制度等各项改革,规范退出机制,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管行为。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查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积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加强价格监管和广告监测,整治虚假宣传,严厉打击传销,不断强化消费维权工作力度,保障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秩序。三是守底线。守好产品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建立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强化药品安全全程监管,强化疫苗、血液制品等高风险药品的重点监管。提升特种设备如电梯、缆车和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治理能力。四是提质量。提升产品质量上限,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快高水平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质量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大力实施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运用。五是抓创新。坚持推进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创新,强化“智慧监管”,加大力度完善和推进“互联网+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及联合奖惩制度,加快健全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持续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水平。

  陈磊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市场监管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强化综合执法和基层监管力量,为推动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要求春节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全面强化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持续保持节日市场安全监管高压态势,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和岗位责任制,为群众欢度春节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至各县(市、区)。(市市场监管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