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 双随机一公开

我市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

时间:2021-04-15 16:54:49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有关要求,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举措落细落地落实,日前,我市组织召开2021年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等15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了会议。

  会议就《韶关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2021版)》征求了各成员单位的意见,通报了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情况。

  会议指出,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创新,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是推进依法行政、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强力推进流程再造,努力推动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一是加大抽查力度,推动实现监管常态化。各有关部门围绕实现监管常态化的目标,严格按照抽查计划要求,细化工作方案,夯实目标责任,主动发起抽查,积极组织实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二是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实现监管规范化。在抽查事项清单制定、检查对象抽取、执法人员匹配、抽查实施、后续处理、结果运用等工作全流程,严格按照标准推进,确保实现规范监管。三是加强信用管理,推动实现监管精准化。探索研究信用风险分类办法,以真实、简约、有效的分类规则推进精准监管,将风险分类结果运用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监管资源的有效配置。进一步改革创新检查方法,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在线监测、大数据分析等非现场检查方式,提升企业信用风险预警和动态监测能力。四是强化部门配合,推动实现监管协同化。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理念贯穿到监管执法各领域中,注重相同或相近行业监管事项的统筹整合,探索建立综合监管机制,充分发挥监管资源的综合效益。发挥好联席会议办公室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调度通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取得更大成效。推动建立规范有序的现代化市场竞争环境,助推韶关经济社会建设高质量发展。(市市场监管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