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公报

韶关市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二号)

时间:2007-11-21 00:00:00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韶关市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韶关市统计局

2006 110

 

    根据韶关市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现将我市第二产业的主要数据公布如下。

 

一、工业

 

    (一)企业单位数和就业人员

    2004年末,全市共有工业企业法人单位1954个,就业人员[1]14.60万人;工业个体经营户8817户,就业人员3.61万人。

 

    在工业企业法人单位中,国有企业、国有联营企业、国有独资公司106个,占5.42%;集体企业、股份合作企业、集体联营企业426个,占21.8%;私营企业956个,占48.93%;其余内资企业305个,占15.61%;港澳台商投资企业125个,占6.40 %;外商投资企业36个,占1.84%

 

  在工业企业法人单位就业人员中国有企业、国有联营企业、国有独资公司占17.88%;集体企业、股份合作企业、集体联营企业占9.11%;私营企业占18.97%;其余内资企业占30.34%;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占20.41 %;外商投资企业占3.29%。(详见表1)。

 

按登记注册类型分组的工业企业法人单位和就业人员

 

    在工业企业法人单位中,采矿业158个,制造业1062个,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734个,分别占8.09 %54.35 % 37.56 %

 

  在工业企业法人单位的就业人员中,采矿业占13.60%,制造业占73.18%,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占13.22%。在工业行业大类中,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纺织业就业人员数位居前三位,分别占12.23 %7.67 %7.59%(详见表2)。

 

工业企业法人单位和就业人员的行业分布

 

 

(二)主要工业产品产量

 

   2004年主要工业产品产量(见表3)

主要工业产品产量

 

 

    (三)能源消费

 

    2004年工业企业分品种能源消费总量见表4

 

4  工业企业分品种能源消费总量

 

 

    (四)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

 

    2004年末,工业企业法人单位资产合计473.18 亿元,负债合计271.82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2]201.36 亿元。

 

  工业企业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率为57.45%,采矿业为55.78%,其中有色金属采矿业为49.45%;制造业为 57.04%,其中烟草制品业为 32.06%,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为54.58%;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为 58.44%(详见表5)。

 

5  工业企业法人单位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行业分布

 

单位:亿元

 

 

    (五)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

 

    2004年,工业企业法人单位主营业务收入334.61亿元,其中,采矿业占5.38%,制造业占82.58%,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占12.04%。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行业有7个: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烟草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

 

  工业企业法人单位利润总额22.85亿元,其中,采矿业占8.64%,制造业占76.13%,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占15.23%。利润总额超过亿元的行业有5个: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烟草制品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2004年,工业企业法人单位主营业务收入中,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市比重前五位的县(市、区)是:曲江区42.47%、浈江区17.28%、武江区13.10%、乳源县6.69%和乐昌市6.15%。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中,超过亿元的县(市、区)是:曲江区、武江区、乐昌市、乳源县、浈江区。

    工业个体经营户营业收入20.21亿元。

 

(六)企业科技活动

 

    2004年末,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中开展科技活动[4]的有39个,占10.2%。在大中型企业中,开展科技活动的企业所占比重为36.0%,小型企业中开展科技活动的占6.3%。在开展科技活动的企业中,企业的科技活动主要集中于市辖三区。

 

  200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入科技活动经费7.86亿元,其中,用于新产品开发的经费1.28亿元,占16.3%。科技活动人员 0.68万人,其中,科学家和工程师0.23万人,占34.1%

 

  在科技活动经费投入中,代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为1.15亿元,投入强度[5]0.36%。其中,大中型企业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0.83亿元,投入强度为0.33%

 

分行业看,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超过千万元的行业有4个:医药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入强度在1%以上的行业有3个:医药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分地区看,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超过百万元的是:浈江区、曲江区、乳源县、武江区、仁化县。

 

    200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6]产值占同口径工业总产值的6.0%。全年专利申请量为3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6件,占70.3%

 

二、建筑业

 

  (一)企业单位数和就业人员

 

  2004年末,全市共有建筑业法人企业单位146个,就业人员3.83万人。

 

  建筑业企业法人单位中,国有企业及国有独资公司28个,占19.2 %;集体企业43个,占29.5 %;私营企业51个,占 34.9%;其余类型企业24个,占 16.4 %

 

  建筑业企业法人单位就业人员中,国有企业及国有独资公司占40.5%,集体企业占39.7%,私营企业占5.5 %,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占 12.8%,其余类型企业占 1.5%

 

  建筑业企业法人单位中,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占47.9%;建筑安装业占13.7%;建筑装饰业占 30.8 %;其他建筑业占7.6%

 

  建筑业企业法人单位就业人员中,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就业人员3.64万人,占 95.0 %;建筑安装业就业人员0.11万人,占2.9%;建筑装饰业就业人员0.06万人,占1.6%;其他建筑业就业人员0.02万人,占0.6%

 

   (二)建筑业总产值

 

   2004年,建筑业企业法人单位的建筑业总产值 32.52亿元。其中,资质内企业[7] 31.04亿元,资质外企业完成 1.47亿元。建筑业个体经营户经营收入0.63 亿元。

   在建筑业企业法人单位的建筑业总产值中,前3位的是: 武江区11.79亿元,占 36.3 %;浈江区7.30亿元,占22.4%;曲江区7.25亿元,占22.3%

   在建筑业企业法人单位的建筑业总产值中,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总产值30.59亿元,占94.1 %;建筑安装业总产值0.9亿元,占 2.8%;建筑装饰业总产值0.9亿元,占2.8 %;其他建筑业总产值0.13亿元,占 0.3%

 

  (三)房屋建筑面积及竣工价值

 

   2004年,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8]房屋建筑施工面积 439.26 万平方米,房屋建筑竣工面积194. 07 万平方 ,竣工价值12.16亿元。

 

  (四)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

 

   2004年末,建筑业企业的资产合计为 44.26 亿元,负债合计为 32.47 亿元,企业所有者权益合计为 11.79 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3.4 %

 

  (五)工程结算收入

 

  2004年,我市建筑业企业法人单位工程结算收入30.04亿元,其中,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占 92.7%,建筑安装业占 3.8%,建筑装饰业占3.1 %,其他建筑业占0.4 %

 

  注释:

 

  [1]就业人员:是指 20041231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在岗的就业人员。未包括上述范围之外的就业人员。

 

  [2]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投资者对企业净资产的所有权,即全部资产减去全部负债后的余额。所有者权益包括投资者最初投入实际到位资产以及资本公积金、盈余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

 

  [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是指全部国有工业企业法人和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法人。

 

  [4]开展科技活动的企业:是指有组织地开展科研和技术开发活动,并有相应经费支出的企业。

 

  [5]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是指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与销售收入之比。

 

  [6]新产品:是指采用新技术原理、新设计构思研制生产的全新产品,或在结构、材质、工艺等某一方面比原有产品有明显改进,从而显著提高了产品性能或扩大了使用功能的产品。包括经政府有关部门认定并在有效期内的新产品,也包括企业自行开发研制,但尚未经政府有关部门认定、投产一年之内的新产品。

 

  [7]资质内建筑业企业:是指依据建设部《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令2001年第87号)及《建筑业企业资质等级标准》(建[2001]82号),已经领取《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的企业。资质外建筑业企业指虽然没有领取《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但实际从事建筑生产经营活动建筑业企业。

 

  [8]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企业:总承包企业是指具有施工总承包资质,可以对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或者对主体工程实行施工承包的建筑业企业。专业承包企业是指具有专业承包资质,可以承接总承包企业分包的专业工程或者建设单位按照规定发包的专业工程的建筑业企业。不包括资质以外的建筑业企业和个体经营户。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