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节日效应消退
3月韶关CPI环比下降0.5%

时间:2021-04-30 11:21:50 来源:中国政府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日前发布3月韶关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韶关3月CPI同比持平,环比下降0.5%。调查人员分析指出,随着春节效应消退,节后需求回落,食品价格同比、环比均为下降,导致了3月CPI环比数据由正转负。

  同比价格:肉价普遍下降  水产品逆势上扬

  记者近日走访市场了解到,市民近期以来普遍感受到“菜篮子”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降幅较为明显。从公布的数据看,3月份,韶关CPI指数同比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下降2.1%,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上涨0.5%,服务价格下降1.1%。

  数据显示,3月食品价格同比下降2.1%,延续回落的态势,降幅比2月扩大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49个百分点。调查人员分析指出,猪肉价格的下降是拉低指数的主因之一。随着生猪生产持续稳定恢复,猪肉价格连续三个月回落,最高降幅出现在3月份,下降16.7%,比2月扩大0.8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47个百分点;鸡、鸭价格分别下降12.0%和4.5%,与2月比降幅均有所扩大。但是,与肉价的持续下降不同,水产品价格在3月逆势上扬。从数据看,3月水产品价格上涨12.8%,其中,虾蟹类价格上涨48.9%、淡水鱼上涨14.1%,二者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35个百分点。调查人员介绍,受疫情影响,去年同期水产品市场低迷,价格较低导致基数较低,并且在春季水产品季节性减少,市场供给偏紧,批发零售价格均上涨,所以水产品价格在3月走出一波上涨的行情。

  环比价格:需求回落食品、服务价格均回落

  从更能反映短期价格变动的环比数据看,3月份,韶关CPI环比下降0.5%。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7%,非食品价格下降0.1%;消费品价格下降0.5%,服务价格下降0.5%。

  随着春节效应消退,食品价格由2月上涨2.4%转为下降1.7%,影响CPI下降约0.4个百分点。调查人员表示,春节过后,菜、肉、蛋等消费需求季节性回落,且3月天气转暖,市场上鲜菜品种多样,供应充足,鲜菜价格下降4.0%;随着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猪肉价格降幅明显,下降8.4%,带动其他畜肉及副产品、畜肉制品价格分别下降7.8%、4.0%;春季蛋鸡产蛋率增加,市场供应增多,鸡蛋价格下降5.7%。

  受节日影响较为明显的还有服务价格,数据显示,3月服务价格环比数据也由正转负。3月服务价格由2月上涨0.3%转为下降0.5%。3月8日春运结束,长途汽车价格恢复平常水平,价格下  降14.4%。受节后取消加收服务费回归平常价位影响,车辆修理与保养、衣着洗涤保养、家政服务、美发、在外住宿等服务类价格分别下降10.7%、6.8%、5.7%、5.7%、3.1%。但是,受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出行需求大幅增加,飞机票价格上涨26.6%。(转载韶关日报  巫寅婷  罗悦斌)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