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2020年翁源GDP同比增长6.1% 增速居韶关首位

时间:2021-02-26 10:11:0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65_b.jpg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翁源县生产总值为107.85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全国、全省均高3.8个百分点,比全市高3.1个百分点,排全市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全市前列。

  织密疫情防控网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稳控疫情,是恢复经济发展的基础。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翁源县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建立了县镇村三级防护网络体系,全县上下迸发出空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交出了全县疫情“零输入”“零感染”的亮眼答卷,疫情防控的“翁源经验”在第九次全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得到推广。  

  随着全国疫情缓解,迎来了复工复产的好消息。不少企业却一筹莫展:用钱难、用工难、物资难……该县迅速出台一系列暖企措施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抓金融信贷、抓用工保障、送防控物资,有针对性地出台减税、减费、免房租“两减一免”惠企措施……全县纳入统计范围的476家企业在疫情发生后两个月内即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呈现出非同凡响的生机与活力。

  擦亮绿色发展底色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稳投资、强建设,抓招商引资,该县在“一区多园”的基础上,谋划推进先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平台建设,加快引进一批招商引资项目,收储土地4000亩,建成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福润五金等10个项目成功投产,韶能生物质发电、希世比能源等7家企业顺利上规。建设工地上,挖掘机长臂挥舞,工程车来回穿梭;企业车间内,流水线马力十足,工人们忙碌不停,各重大产业项目多点开花,翁源经济不退反进、傲立潮头。  

  翁源经济实现逆势上扬,绝非“抓到篮子里就是菜”,而是秉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把生态产业作为增强“造血”功能、畅通“两山”转化的核心根本,对接“双区”,大力发展环保新材料、电源电子、再生资源、环保纸品等绿色工业,不断完善以兰花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用“绿色GDP”撑起群众的钱袋子。

  补短板强弱项圆好群众“小康梦”

  该县始终坚持把有限财力向民生事业倾斜,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快补齐增收短板、公共服务短板,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问题。兰雅幼儿园完成建设,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一批项目进展顺利,县妇幼保健院新院区揭牌开业,全县13间预防接种门诊后补式冷库完成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总医院挂牌成立,完成了5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和985个村小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成205公里“四好农村路”,顺利推进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通行、用水等事业破除障碍、飞速发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两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荣获“2020年度中国全面小康百佳示范县”称号。(转载韶关日报  谢霞霞 杨武)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