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数据分析

受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 1月韶关CPI同比由正转负

时间:2021-02-24 11:05:47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国家统计局韶关调查队近日发布数据,2021年1月,韶关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由正转负,具体来看,CPI同比由2020年12月的上涨1.1%转为下降0.9%,CPI环比上涨0.6%。调查人员分析指出,CPI同比突然“转向”,主要是受去年和今年春节错月影响,导致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

  CPI同比下降0.9%

  数据显示,1月,韶关CPI同比下降0.9%。调查人员指出,春节前后,物价水平波动较大,2020年春节在1月,而今年在2月,受春节错月影响,CPI同期对比基数较高,所以1月CPI同比出现由正转负的突然“转向”。其中,最受市民关注的食品价格下降1.5%,与2020年12月相比,涨跌幅差为7.1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34个百分点。具体来看,猪肉价格下降8.1%,与2020年12月相比,涨跌幅差为16.1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禽肉类价格下降9.3%,水产品价格下降4.3%。调查人员表示,食品价格同比转负的主要原因:一是随着生猪产能逐渐恢复,市场供应有所增加,猪肉价格有所回落;二是受春节错月影响,去年1月正处疫情高峰期,市场供给少,价格上涨明显,造成同期对比基数高。

  数据显示,非食品价格持续下降。1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8%,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6个百分点。其中,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的影响,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3.6%、14.9%,二者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55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出行、旅游等活动受限,旅行社收费、飞机票分别下降19.3%、49.2%。

  低温天气等推高食品价格

  从更能反映短期变动的环比数据看,受节日临近、低温天气等因素影响,1月CPI环比上涨0.6%。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8%,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1.0%,服务价格下降0.3%。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1月份,市民普遍感觉“菜篮子”价格有了明显的上涨,尤其是临近春节的1月底,猪肉、鸡蛋等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涨幅。调查人员分析指出,1月份天气较为寒冷,韶关食品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5%转为上涨1.8%,影响CPI上涨约0.41个百分点。其中,鸡蛋价格低位反弹,由于进货价格大幅上涨,促使鸡蛋价格上涨10.6%;受寒潮低温天气影响,本地菜长势缓慢,外地菜运输成本增加,鲜菜价格上涨10.1%。1月份,在监测的34个菜品中呈现“29涨4降1平”的格局,涨幅在10%以上的有15个品种。而猪肉价格受腊肉、腊肠等季节性需求上涨影响,价格环比上涨2.6%。

  数据显示,能源价格推动非食品价格环比稳中有升。受天气寒冷燃油气需求增加的影响,液化石油气价格环比上涨5.3%;受国际油价及国家发改委上调国内成品油价影响,柴油、汽油价格分别上涨4.4%和4.1%。(转载韶关日报  巫寅婷  罗悦斌)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